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美日军演"夺岛"项目假想中国 美媒:警惕中美大战

2017-03-11 03:52: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12.jpg

2月初美国“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在太平洋上演练。

特朗普上台以来,日本一心加强日美同盟的心愿似乎已经做实。但就像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罕见重登旧文章一样,美国人也有自己的考量,真刀真枪时不会轻易摊牌。

在东太平洋,日美3月6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彭德尔顿营地结束了自2006年以来每年例行的“铁拳”联合军演。该军演旨在由美海军陆战队“代培”日本陆上自卫队精锐部队的两栖作战能力,协助日方打造日本版“海军陆战队”。按照美国《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的描述,以美国“安克登奇”级两栖军舰为首的一支小型舰队,配合两国战机向被“敌人”侵占的珊瑚礁“圣克利门蒂岛”展开攻击。

然后,双方转向附近有人居住的小岛“潘道顿营”,开始轰炸那里的“敌人”。该军演始于2月早些时候,在3月6日上午庆祝两个小岛“解放”后结束。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美日指挥官都没有透露谁才是他们计划击败的虚拟敌人,但有防务分析人士对《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表示,这个敌人显然是“对西太平洋和南海许多领土宣称主权”的中国。

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吉原恒淑表示,“铁拳”行动除针对岛屿争端外,还与东京担心中国海上实力与日俱增,不断冲破第一岛链有关。吉原认为,过去中国对日本控制部分岛链坐卧不安,而现在已自信具有“突破”瓶颈的实力,可以更频繁地进入太平洋开阔海域。

在日本媒体乐不可支地报道与美国航母东海联合演习之际,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应读者要求3月9日再次刊载一篇2015年发表过的文章——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防务研究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撰写的《为何中美海军之间的一场战争将成为一场‘史诗般’的大摊牌”》。此举似乎想提醒人们,随着中国海军实力尤其是先进导弹技术的异军突起,如果美中之间发生战争,那么对整个世界都将造成毁灭性打击。

任教于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曾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海洋政策顾问的克拉斯卡甚至假想过“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被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穿透,最上层甲板上被轰出一个庞然大洞,断为两截并在20分钟内沉没,紧接着航母上存放的弹药引发第二次爆炸,大量战机燃油流入大海的场景。“美国保守派”网10日也刊文回顾了1969年朝鲜在日本海上空击落美国EC-121侦察机,担心美国人“成为第二次朝鲜战争的首批牺牲者之一”。

特朗普上台后,安倍政府极力维持日美同盟。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朝鲜半岛南北均不安定的背景下,美军派遣航母作战群与日、韩进行演习,既在政治和军事姿态上力挺盟友,又意在威慑潜在对手。

在日美同盟方面,美国将继续维持在亚太“延伸威慑”,即支持盟友共同发挥战略威慑的方针,在此情况下将最大限度地利用日本这一盟友的价值;而日本则期望借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来维持和强化自身威慑力,并追求军事上的“正常化”,寻求政策突破。卢昊认为,日美的军事合作,特别是在联合训练演习方面将日益一体化、常态化乃至“全天候化”。【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责编:杨东明、总编室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