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和朝鲜把"摔跤"申遗了! 韩媒:板上钉钉

2018-10-29 14:37: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40795220503591.jpg

图为韩国民俗摔跤的场景。(韩联社)

海外网10月29日电 最近,韩国和朝鲜各自申请将朝鲜半岛民俗“摔跤”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最终结果在12月初左右才能敲定,但韩联社认为,申遗成功大局已定,只不过在朝韩各自申遗还是联合申遗的问题上,还有变数。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文物厅29日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遗政府间委员会通过评审,建议将朝韩民俗摔跤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540795256276834.png

韩媒报道截图(韩国SBS电视台)

据了解,评价结果可分为列入名录、信息补充、无法列入名录。若评价结果为“列入名录”,那么在最终的委员会会议上,摔跤将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报道指出,韩国摔跤申遗成功,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摔跤也将成为韩国第20件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此之前,韩国入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次是宗庙祭礼及宗庙祭礼乐、板索里、江陵端午祭、圆圈舞、男寺党表演、灵山斋、济州Chilmeori堂灵登巫术、处容舞、传统歌曲、大木匠、鹰猎、传统武术跆根、传统技艺走绳、韩山苎麻纺织工艺、传统民谣《阿里郎》、越冬泡菜文化和韩国农乐、济州海女文化等。

1540795359590738.jpg

图为参加摔跤比赛的韩国女选手。(韩联社)

摔跤对于韩国而言是怎样的存在?按照韩联社的说法,摔跤目前是韩国第131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式摔跤竞技者腰间和大腿系有带子。竞技者相互抓住对方的带子,使用技巧和力量将对方摔倒。这项活动,常见于节日和举行庆典期间。

AKR20181029061052005_04_i.jpg

韩国民俗摔跤资料图(韩联社)

当地时间16日,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时,曾表明希望韩朝联合申报的意愿,因此韩朝可能在教科文组织帮助下重新申遗。届时,朝韩将为摔跤联合申遗。

报道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单,将在今年11月26日-12月1日毛里求斯路易港举行的第十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上最终敲定。(编译/海外网 刘强)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刘强、张莎莎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