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总统诈骗 青瓦台提醒民众提防“冒牌文在寅”

2018-10-24 09:15:36来源:新华社 字号: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22日说,近期发生多起假借总统文在寅或青瓦台高级官员名义行骗的案件,引起政府重视。文在寅下令青瓦台公布一些案件的细节,提醒民众注意提防。

【冒充总统】

金宜谦22日告诉媒体记者,近期多起诈骗案件中,行骗人假借总统文在寅名义或自称青瓦台高官的“密友”。

文在寅作出特别指示,要求青瓦台公布部分案件的细节,告知民众类似事件纯属诈骗犯罪,提醒民众接到诈骗电话或短信时向警方报案,以防更多人受骗。

金宜谦说,这类案件最早去年8月出现,当时仅一两起。近期,类似诈骗案越来越多。他说:“文总统认为类似事件令人费解、荒谬至极,敦促民众向相关部门举报。”

这些案件中,一些犯罪嫌疑人假借文在寅及其亲属的名义,另一些嫌疑人自称与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韩秉道以及青瓦台总务首席秘书李正道“关系密切”。

青瓦台当天(22日)公布6起诈骗案,损失最严重的一名受害人被骗走4亿韩元(约合246万元人民币)。

【多人受骗】

其中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去年12至今年1月冒充文在寅向多名在地方上有影响力的人士发送短信,要求对方“帮忙”,骗取数亿韩元。这名犯罪嫌疑人有6次犯罪记录,包括诈骗。

另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自称与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是“熟人”,向受害人索要3000万韩元(18.4万元人民币),号称用以帮助对方的母亲出狱。韩国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据信与受害人的母亲在狱中见过面。

第三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自称与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韩秉道关系密切,曾在韩秉道出任国会议员期间充任他的秘书。犯罪嫌疑人声称,韩秉道正在帮助他收购一处度假村,从受害人手中骗取4亿韩元(246万元人民币)。

按青瓦台的说法,第三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只是韩秉道的中学校友,在竞选活动中支持过韩秉道。不过,他从来没有在韩秉道手下工作过。(张旌)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