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舆论关注平壤会晤成果:加快北南关系发展

2018-09-21 08:07:3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吴旭 曾鼐)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会谈,随后双方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并举行联合记者会,就早日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把朝鲜半岛建成永久和平地带等达成一致。对于此次会晤成果,朝韩两国舆论予以高度关注。

朝中社报道称,历史性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是为根据全民族一致的志向和要求,全面履行《板门店宣言》,进一步加快北南关系发展,开创民族和解团结与和平繁荣新全盛期的重要里程碑。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20日刊登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全文,并用三个整版对朝韩领导人19日举行会谈、共进晚宴、共同观看大型团体操与艺术演出等相关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

文章指出,双方在会谈中再次重申了履行《板门店宣言》的意志,确定为此要坚持的重要问题和具体方案,并就北南当前要采取的一系列实际措施达成协议。

文章称,两国领导人都坚持互相尊重和信赖对方的立场和态度,从而在北南关系取得惊人变化和宝贵成果的经验基础上,为继续采取顺应和解与合作时代、坚定保障当前关系发展的措施认真协商了途径。

文章强调,今年以来的三次北南首脑会晤和会谈,展现出以信义与合作解决问题的崭新对话姿态,是从漫长的对抗和隔绝时代到开启对话与合作新时代的历史转折点。

韩国媒体同样关注平壤会晤成果。有舆论指出,《9月平壤共同宣言》从多个层面对《板门店宣言》的内容进行了具体深化,开启了半岛和平的全新历史篇章。

《韩民族日报》评论称,《9月平壤共同宣言》在多个层面超越了《板门店宣言》中抽象的宣言式内容,为发展南北关系作出了具体规划,树立了“不可逆转”的半岛和平里程碑。报道还指出,在这份宣言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韩朝领导人表明了更进一步无核化的决心,并提出了无核化早期的具体举措。双方达成的协议有助于增加国际社会对朝鲜的认知。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韩朝首脑会谈、韩美首脑会谈等陆续举行,无核化指针重新快速旋转了起来。重新回到正常轨道的朝核谈判有望能够顺利进展下去。

此外,韩国舆论还对金正恩或将访问首尔的消息予以关注。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指,如金正恩能够访问首尔,将成就自朝鲜战争以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首尔的重要时刻。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平壤会晤为半岛和平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如金正恩能访问首尔,将开创半岛和平相处、共同繁荣的新时代。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