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选举在即 韩国政客频遇袭致竞选气氛紧张

2018-06-07 10:00:12来源:新华社 字号:

韩国地方选举定于6月13日举行,竞选拉票活动眼下正紧锣密鼓地展开。然而,多名政客过去几周接连遇袭,袭击手法从扔鸡蛋、打耳光到挥拳头,以致竞选气氛紧张引发担忧。

[多人遇袭]

韩国地方选举5月24日启动参选人登记,允许参选人5月31日起开始竞选宣传。然而,就在竞选活动拉开帷幕首日,正在竞选连任的大邱市长权荣镇5月31日在江原道春川遭遇一名中年女子袭击。

一段视频显示,现年55岁的权荣镇被那名女子推倒在地。权荣镇后来在社交媒体“脸书”网站发帖说,他后背摔伤,短暂住院治疗。《韩国先驱报》报道,那名女子据信来自一个残疾人团体,不满权荣镇的竞选主张。

济州道知事元喜龙谋求连任,上个月在当地一家机场参加一场公开辩论,不料遭一名男观众扔鸡蛋、打耳光。

另外,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鞭金圣泰5月5日遭一名31岁的金姓男子袭击。当时,国会大楼外的台阶上,那名男子一拳打向金圣泰的下巴,把金圣泰撂倒在地,随后被警方抓捕。

自由韩国党隶属保守派阵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门”爆发后,她所属的新国家党(前身是大国家党)分裂为自由韩国党和正党。

[加紧争夺]

《韩国先驱报》5日评论,韩国政客遇袭事件历年来并不少见,在竞选期间尤易发生。2006年5月地方选举期间,朴槿惠以大国家党党首身份在首都首尔助选,遭一名男子用刀划伤脸部,缝了17针。这起事件引发震惊,为大国家党拉到不少同情票。

“近来发生多起政客遇袭事件,主要原因是民众对政坛的厌烦情绪上升,”韩国一家民意调查机构的负责人裴钟灿(音译)说,“政客在竞选期间经常参加集会活动,增加遇袭几率。”

韩联社报道,韩国本轮地方选举将选出17名新知事和市长、226名较小行政区负责人、824名道级和市级议员、2927名较低级别地方议员和17名督学,可谓地方官员“大换血”。另外,全国12个选区将同时举行国会议员再选和补选。

分析人士说,本轮选举普遍被视为韩国总统文在寅执政一年多以来政坛变化的“晴雨表”,选举结果将影响地方权力布局。

韩国选举法规定,5月31日以前,参选人宣传活动受限,只能发放名片或设立竞选办公室;5月31日竞选宣传正式启动后,参选人才能“马力全开”,例如前往街头拉票、向选民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广告和举行讨论会,相关竞选活动将截止于投票前一天的6月12日。(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