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政府首次就“文化界黑名单”向国民道歉

2018-05-18 15:14:06来源:新华网 字号: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16日就李明博和朴槿惠执政时期秘密制订“文化界黑名单”一事向国民致歉,承诺防范类似事件重演。这是文在寅政府首次就黑名单丑闻正式道歉。

一个联合调查委员会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6年,韩国将近9000名文化界人士和数百个文艺团体被列入黑名单,在资金补贴等方面遭受时任政府排挤。

【首次道歉】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16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李明博政府和朴槿惠政府时期,不少文化界人士被排挤在政府补贴项目之外,“承受巨大创伤和痛苦”。

都钟焕代表政府向文化界人士和国民衷心道歉,承诺改革有关制度,防范类似不公正事件重演。韩国媒体评论,这是文在寅政府执政以来首次就黑名单事件正式道歉。

文化界黑名单丑闻曝光于2016年,最初指向朴槿惠政府,但随着爆料增加,调查范围逐渐扩大至李明博政府。李明博2008年2月至2013年2月担任总统;朴槿惠2013年2月出任总统,2017年3月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和文化体育观光部一度否认存在黑名单,但后来不得不承认。2017年1月,朴槿惠时期的文化体育观光部就黑名单公开道歉。

【公布调查】

一个由韩国政府和民间人士共同组建的真相调查委员会经过为期10个月调查,本月8日就文化界黑名单事件发布一份调查报告。

报告说,2008年至2016年,21362个人名和团体名称曾被列入文化界黑名单,后来经过核对和删减,调整为8931人和342个团体。

从类别看,电影界上榜人数最多,2468人;其次是文学界,1707人;舞蹈、戏剧等表演艺术,1593人;视觉艺术,824人;音乐,574人;广播,313人。

韩国媒体先前报道,电影演员宋康昊和河智苑、老牌影星文成根、导演朴赞郁等人均在黑名单之列。上榜者中,有些人不满朴槿惠政府在“世越”号沉船事件中的应对方式,有些人支持文在寅、朴元淳等新一届总统热门人选或者朴槿惠的其他“政敌”,还有人因得罪李明博政府而被恶意抹黑。

最新报告建议,韩国政府让一个独立委员会处置政府资助文化界人士相关事宜,而不再直接经手此事,从而避免今后出现类似歧视名单。

都钟焕16日回应称:“政府会就黑名单事件加以反省,积极接受这个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