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地铁孕妇专座形同虚设 韩媒:让座意识不足

2017-10-17 13:10:55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国news1通讯社10月16日报道,韩国地铁内实施孕妇专座已两年,但却形同虚设,孕妇专座上坐着的不是孕妇,这似乎已经成为常态。

15日下午,弘益大学地铁入口处,开往市政府方向的首尔地铁2号线车厢内,人满为患。车厢内标识“孕妇专座”的粉红色区域十分显眼,但是在“孕妇专座”上坐着的并不是孕妇,而是一名中年女子和男子。不少坐在孕妇专座上的乘客表示,孕妇来了给让座就好了,空着也是浪费资源

韩国粉红色“孕妇专座”设立已有2年,其目的是照顾孕妇。但是,由于有很多人占位,导致孕妇还是无座可坐。韩国政府自2013年开始在首尔周边地铁设置了孕妇专座,每个车厢设置2个座位,共有7100个。但是“互帮互助”文化并没有真正深入人心,于是首尔市从两年前将所有的孕妇专座换成了粉红色。然而,市民对于孕妇专座的认识并没有改变。

大多数怀过孕或怀孕中的女性都对此深有感触,地铁内的孕妇专座也被其他乘客占用,她们都表示自己从没有在孕妇专座坐过。

韩国保健福祉部在2016年曾经对8007人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59.1%的人表示有人让座。更严重的是,有孕妇表示,孕妇专座被别人占着,自己坐在老弱病残座上反被指责。

首尔市民表示,让“让座”意识深入人心,在社会成员间形成帮助意识尤为重要。最好的办法是不要占用孕妇专座,以免耽误孕妇使用,在市民中形成“让座”意识,照顾他人。(实习编译:陈焕奂 审稿:李婷婷)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