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工作真的好吗?时间长工资低 加班成家常便饭

2017-05-03 14:43:38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5月3日电 据亚洲经济中文网报道,随着“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韩国劳动者的工作状况受到关注。工作时间长,加班成家常便饭,获得的报酬不成比例,就业稳定性不高,工资水平根据企业规模和性别等因素差距不断扩大……韩国劳动者的工作条件居于世界下游水平。

据相关机构4月30日消息,以2015年为基准,韩国劳动者人均年工作时长为2113个小时,是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第二长的国家, 仅次于墨西哥(2246个小时),比OECD成员国的平均时间(1766个小时)多347个小时。

尽管韩国一直在促进减少工作时长,但据推算,目前韩国劳动者每年仍然工作超过2000个小时。韩国就业网站“Job Korea”最近对1323名职场人士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每周平均工作53个小时,超过了韩国的法定工作时长(40个小时)。76.6%的人认为应减少工作时间。

Job Korea关于工作时间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韩国职场人士每周平均加班2-3次。76.3%的人感受到了高度的疲劳感,称疲劳原因是“频繁加班”的人最多,达25.3%。其中,IT产业加班已十分平常,尤以游戏行业最为严重,常常工作至凌晨。

虽然韩国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很长,但获得的工资却不成比例。工作时间排名OECD第二的韩国,工资水平却远远低于工作时间最短的德国(1371个小时)。

OECD统计显示,2015年韩国的年均实际工资为3.311万美元,平均时薪为15.67美元。而德国的年均实际工资为4.4925万韩元,时薪32.77万韩元,

韩国工作时间较德国多742个小时,但年均工资却少1.1万美元,时薪相差近2倍。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韩国的劳动生产率较低。据悉,韩国劳动生产率在OECD成员国中排名第28位,虽然工作时间长,但生产出的价值较少。尽管造成劳动生产率低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其中,不必要的加班影响较大。

韩国劳动者的就业稳定性也较差。以2014年为基准,劳动者在同一单位持续工作的平均时间为5.6年,在同年公布了统计数据的25个OECD成员国中,为最短水平。临时工的比重为21.75%,在29个OECD成员国中为第五高。

韩国劳动者之间的工资差距也较其他国家更大。女性工资仅为男性的63.7%,大企业与中小企业,正式工与临时工的差距目前仍在不断扩大。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