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联大一委投弃权票 外交部回应

2016-10-28 19:11:56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blob.png

问:27日,联大一委投票通过了加快制订有关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决议议案。你能否为我们解读一下中国为何投弃权票,而不是赞成或反对票?

答:大家知道中方在核裁军问题上的立场。我们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这是中方在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就作出的庄严的承诺。同时我们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把自身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方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是唯一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核武器国家。

我们充分理解相关国家希望早日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愿望。同时,中方认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循序渐进加以推进;应坚持在现有多边裁军机制下处理,另起炉灶、破坏协商一致的原则可能只会适得其反。基于上述考量,中方对有关决议投了弃权票。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