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举行

2016-08-22 15:53: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2日电 据《光明日报》报道,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儒家大同思想为主题的第三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日前在山东济南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孔子研究院、韩国国立安东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多位中韩儒学研究专家与会研讨。

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共同主办。山东省政协第九届、第十届副主席王志民,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寿尊出席会议并致辞。

与会者从不同的国情和全新的视角出发,深入剖析了儒家大同思想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专家们认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体现了“睦邻、安邻、惠邻”的诚意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友善,其建设有助于中国和周边乃至世界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进步与发展。儒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以修己安人、内圣外王的价值取向为本质特征,以实现人的存在完善发展和推进社会和谐进步为其价值追求,这集中体现为儒家的“大同社会”理想。大同社会理想展示了中华民族古代思想家对于人类社会的美好期盼,成为历代思想家、政治家为之探索的社会目标,它对于促进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对于社会和谐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都有独特价值与作用。

本次会议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儒家大同思想关系的探讨,对于实现儒家思想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深入认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刻揭示儒家文化在当今世界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助推当今世界的和平与进步,都有着重要的现实作用。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