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待业青年人口近五年增十万 多为“考公一族”

2016-07-04 14:17: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4日电 据亚洲经济新闻网报道,近五年来,韩国求职人数增长了十万人左右,其中准备公务员等事业单位应试的青年待业人数占比呈上升趋势。

    根据韩国雇佣情报院7月3日公布的“青年待业人员现况与特性”报告,2008年待业青年(15-29岁)总人数共45.5万人,2010年为44.2万人,2011年则下降为41万人,此后3年内数据并无太大变化。然而从2015年起,青年待业总人数骤增至54.2万人,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数据持平。 
    过去一年,由于韩国经济遭遇各种利空因素的打击陷入长期低迷,待业青年人口随之急剧上升。与此同时,待业青年当中准备公务员考试的人数比例正逐年上升,皆是为在不景气的就业环境中求得铁饭碗。
    根据该报告提供的数据,在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待业青年当中,准备“九级公务员(韩国公务员等级,最高级别为一级)考试”的考生最多,占45.5%;其余为“教员任用考试”(14.8%)、“会计师等专业资格考试”(12%)、“七级公务员考试”(11.8%)以及“其他公务员考试”(4.6%)等。
    有分析指出,准备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增多,将增加就业难度,并且会对就业之后的雇佣结构产生较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雇佣情报院还公布了“大学毕业生第一份工作就职与离职现况分析”报告。报告对1.8万名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有72.1%的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全体大学毕业生就业人员当中,大企业(以正式员工数300人以上为基准,下同)中的正式员工仅为10.4%,中小企业正式员工占34.3%, 中小企业非正式员工占21.2%,大企业非正式员工则为6.1%。
    若假设大企业正式员工的月薪为100,则大企业非正式员工月薪为77.1,中小企业正式员工为76.0,中小企业非正式员工68.7, 由此可知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的月薪差异十分明显。
    月薪方面的差异直接影响到大学毕业生第一份工作的离职率。第一份工作为大企业正式员工的人员当中离职率仅为12.3%,中小企业正式员工离职率为27.9%,大企业非正式员工离职率29.3%,中小企业非正式员工离职率高达40.8%,大多数人员在入职两年后离职。 
    正式员工和非正式员工的辞职理由也大有不同。大企业正式员工和中小企业正式员工的离职理由为“为就职于更好的职场”,与此相反,大企业非正式员工与中小企业非正式员工的离职理由则为“合同到期”。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非正式员工属于在一定合同期间内的劳动者,若两年以后无法转换为正式员工,他们只有选择离职,这也如实反映了正式员工和非正式员工所处的截然相反的境况。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