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留学生文承禄:第一眼就爱上杭州

2016-05-30 11:05:38来源:浙江晚报 字号: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内的一间公寓,开门迎客的是身穿改良式韩服的文承禄,他的背后是一屋子熠熠发光的茶具,文承禄邀请我入座,然后转身去准备一会儿要沏的茶。

作为在浙大求学的韩国留学生,文承禄是个不折不扣的“茶迷”。他与杭州的渊源,自然也离不开茶叶、茶学和茶文化。

文承禄来自釜山,父亲是一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中学时,父亲希望他到加拿大一位教授朋友那求学,但他却坚持要来中国。那时候,中国吸引他的不是茶,而是武术。小时候,只有看中国武打片的时候,忙碌的父亲才有时间跟小儿子独处。这样的温情回忆让他顺带爱上了武侠。在他的坚持下,他来到青岛上高中。

2010年,文承禄第一次来杭州。“蓝天白云,有山有水”,这是他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但最让他着迷的是杭州遗留下来的古风。在灵隐寺,在河坊街,他领略到了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采访中,文承禄反复和钱报记者强调“人格”这个词,他说他接触的杭州人都非常亲切、热情。

受父亲的影响,文承禄从小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那次杭州行,让他萌生了来杭州读大学的念头。这座城市散发出的气质跟他的爱好、性格太匹配了。

一年后,文承禄被浙大录取,成为浙江众多韩国留学生中的一员。据省教育厅统计,韩国在浙的留学生人数位列各国之首。

在所有的中国传统文化中,茶文化最让文承禄痴迷。这一点,从他公寓的摆设就能看出来。他说,茶具大多是父亲和朋友送他的礼物。父亲有收藏瓷器的爱好,尤其是南宋瓷器。

公寓入口右手边,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房间。但推门进去,里面别有洞天。这间房间是文承禄的私人茶房,里面贮存着不同品种、不同年限的茶叶,分门别类地放在柜子上。学习茶学需要接触不同茶叶,父亲就把自己收藏的茶叶分出一小部分,供文承禄钻研。他们家在丽水遂昌有自己的茶园,并计划以后开茶厂。当天喝的一款茶,就是文家茶园产的。为了开阔眼界,文成禄周末会去杭州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看各种馆藏品,也跑了不少知名的陶瓷、茶叶产地。

在浙大的老师中,他最喜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龚淑英教授。“她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气质非常优雅。”龚教授从事的领域,也是文承禄今后想研究的方向。他的目标,是在浙大继续攻读硕士、博士,最后留校任教。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