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韩日职场女性更注重工作 逾5成称可以不婚

2016-05-30 14:32:03来源:环球网 字号:

据韩国《中央日报》5月30日报道,韩国《中央日报》和《日本经济新闻》8-12日分别针对1000名和1158名20-49岁的人实施《工作方式和育儿》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韩日两国职场女性更重视工作。她们认为“结不结婚就那样”。

当被问及“是否一定要结婚”时,韩国55.6%的受访者表示,“结不结都行”,5.5%回答“不结比较好”。日本的回答率分别为50.9%和2.2%。对结婚持否定态度的受访者,韩国占61.1%,日本占53.1%。两国都是女性比男性否定态度更强烈。韩国女性(72.1%)和日本女星(61.7%)回答称,“结不结婚都行”、“还是不结比较好”。女性年龄越大,对结婚的否定态度更强烈。

此外,对于出生率较低的原因,韩国认为主要是工作家庭不能兼顾、雇佣和经济不稳和晚婚不婚。日本依次为晚婚不婚、雇佣和经济不稳、前景不安和工作家庭不能兼顾。两国男性将雇佣和经济不稳选为第一原因。对于“如果结婚,是否要生孩子”的问题,韩国有62.4%、日本有56.3%的受访者持肯定态度。

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副研究委员赵成镐(音)表示,在此次调查中,韩国二十多岁的未婚男性有一半认为雇佣和经济不稳是低出生率的原因。要增加年轻群体的岗位,减少家庭负担。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室长菅桂太表示,日本随着女性学历逐渐提高,经济活动参与增加,结婚和生育正在逐渐推迟。如果政府的工作、育儿兼顾支援政策得到推广,将会收到效果。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