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是中国商人欺骗 还是因为误会?

2016-05-27 10:33: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7日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近期发表了题为“是中国商人欺骗,还是我们因不了解而误会‘被骗’?”的文章,内容如下:

常听中国朋友抱怨被韩国商人骗了,反过来的抱怨也有不少。在曾以韩企驻华人员身份工作了20年的笔者看来,欺骗有两种,一是各地都存在的骗子,另一种则是因对不同文化理解不够而感到“被骗”。中韩毗邻,却拥有不同文化。在华经商,如何避免被中国商人非故意“欺骗”呢?

首先,中国人说话时喜欢使用含蓄、隐喻的方式。结合成语典故说出来时更晦涩难懂。越重要的对话,他们越喜欢使用含蓄说法。韩国商人若想避免因误会中国人的意图而产生“被骗”感觉,最重要的是听懂话中的真正含义。

其次,中国人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曾有韩国企业家戴绿色帽子在华出席活动,成为笑柄。但就连其中国下属都没及时告知绿帽子在中国的含义。在韩国人看来这是“欺骗”。避免此类错误,我们要设法把中国人认为“不关自己的事”变成“与自己有关的事”。该怎么做?与中国人交朋友。各类交友方法中,建议“无条件参加聚餐”。中国人的餐桌并非简单分享食物,还是人们确认相互间情分并谋求生意合作之地。

第三,访华的韩国企业家常看到有“大人物”出现在生意场,指着正与其谈生意的中国合作伙伴说“这是我朋友”。但很多情况下,这些“贵人”只是受托撑门面而已。那是中国伙伴“欺骗”我们吗?并非如此。中国人重视面子,待客时会竭尽所能炫耀自己的能力和人脉。

韩中关系中本无“骗子”。若想消除“被骗”的感觉,须避免用韩国人的思维方式解释中国人的行为。要从中国文化出发,多亲自体验。不是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吗?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