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幕太多?韩国“整容街”中国客锐减20%

2016-05-12 10:21:13来源:新华网 字号:

韩国“整容街”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从去年开始,以做整形手术或各种治疗为目的赴韩的中国人数量以20%左右的幅度减少。韩媒认为这代表着“韩国外科整形领域正亮起红灯”。韩国政府已开始通过立法整顿行业形象,保障外国患者利益。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在韩国从事整形美容的女士,她认为中国人到韩国做整容手术的人数下降的原因主要在于:医院重视利润而忽视手术效果;各种黑幕、手术副作用以及手术失败事例被曝光后让中国顾客感到“畏惧”。她提醒说,中介费的上限基本是手术费用的20%以下,并且建议顾客不要选择收费远超正常价格的医院。

顾客减少

“整容街”难见中国顾客 负面消息增加疑虑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在经历了2009年至2014年的暴增之后,以做整形手术或各种治疗为目的赴韩的中国人数量从去年开始以20%左右的幅度减少。与此同时,中国人对韩国医疗满意度也从前年的89.6分跌至去年的86.6分。该报评论称,“韩国外科整形领域正亮起红灯”。

《朝鲜日报》采访团队在4月27日和28日,每天花2小时观察首尔江南区狎鸥亭、新沙洞一带的“整容一条街”,结果发现很难找到曾经随处可见的中国顾客。

该报报道中援引了一名中国女士的话说,“我去韩国之前在网上搜索了大量信息,因为在中国媒体上看到一些韩国整形手术副作用和‘宰客’的负面消息,苦恼了好几个月才下定决心”。

据报道,去年年初,首尔江南区狎鸥亭一带经常可以看到接受完整形手术戴着口罩、用汉语交谈的女性。韩国整形手术的各类负面消息已经引起了中、韩媒体的关注。

韩联社此前报道称,有首尔江南某整形医院向实施双眼皮手术的外国人收取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5.77万元)的费用,引发不小的震动。不少韩国整形业内人士认为,如此离谱的高价格必然会给韩国的海外医疗产业“泼冷水”,要求内部自我约束和外部严加管理的呼声持续涌现。

立法整顿

未登记整容中介被揭发 将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韩国政府原本计划到2020年吸引100万人次的外国患者,创造诊疗、旅游收益2.9万亿韩元。但随着中国患者数量减少,该计划的实施受阻。意识到整形业在中国的形象越来越差,韩国政府也开始严加整顿。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今年3月14日,韩国保健福祉部已决定向国会提交关于外国患者的《医疗海外发展法》,该法将于6月23日起实施。

该法规定,如果相关中介未在政府登记,在招揽海外患者的过程中被揭发,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以不超过3000万韩元的罚金。招揽顾客赚取的收益需作为罚金全部上缴。韩国保健福祉部还与警察厅合作对各种非法整容中介进行严打。

韩国保健福祉部4月底向中国派出代表团,与中方讨论中国患者权益保护方案等事项。韩国延世大学教授秦基南在接受《朝鲜日报》采访时说,“韩国应该把中国人等外国人赴韩进行医疗旅游人数增长变缓当做一次良机,积极在各方面提高韩国医疗竞争力,而不是只顾杂乱无章地吸引外国患者”。

记者追访

“快餐手术”与黑幕曝光 导致客源减少

在韩国从事整形美容的金雅妍女士(化名)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详细讲述了韩国整形美容行业的现状。她说,“我所在的医院还是以韩国本土的顾客为主,来我们医院的中国人也有,一般都是熟人介绍过来或者自己本人就是居住在韩国的。但是据我了解的情况来看,自从去年年底开始,很多外国顾客比较常光顾的医院生意的确有所下降。应该是和此前媒体报道的一些黑幕有关。”

金雅妍说,目前中国人来韩国做整容手术的人数下降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就是由于过去几年整容行业的疯涨,很多医院把这种手术做成了“快餐手术”,根本没有把手术的效果当做首要任务,如何吹嘘自己的效果、如何获取更大的利润成了很多医院的“首要任务”。

她认为,更重要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黑幕、手术副作用以及手术失败事例被曝出来,使得中国的顾客变得更加“理性”,甚至有点“畏惧”。

除此之外,金雅妍认为,现在韩国整容的广告宣传太过“神奇”,导致很多顾客盲目相信手术的效果以及成功率,一旦出现副作用或者手术失败,都会给顾客以及其他潜在顾客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因此医院如何正确地宣传自己的整形美容手术也是非常重要的。

业内建议

中介费应低于手术费的20% 别选收费远超正常价格医院

金雅妍告诉记者,外国游客来到韩国整容,一般都因为语言不通而提前在网上找医院的网站或者医疗中介。“中介在韩国并不是违法的,但是必须进行登记,且每次收的中介费都是有上限的,基本上是手术费用的20%以下。如果说中介没有进行登记,或者乱收费,抑或是和医院进行勾结收取额外的回扣,顾客就可以向韩国警方进行举报。现在韩国方面正在严打这类事件,所以说顾客一旦发现类似的情况,直接举报就可以了。”

金雅妍说,很多黑中介其实都是一些原来从事翻译行业的人,看中了韩国美容整形行业的巨大利润所以选择从事这样的行业。她说,“这种人往往会让顾客直接把所有的费用交到他手里,包括手术费、中介费,甚至其他的餐饮、住宿费等等。表面上来看似乎他们在顾客手术期间进行了全面的服务,但是真实的情况就是他瞒着顾客把数倍的费用据为己有。”

她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的医院都设立了多个语种的网站,但是当你仔细浏览网站之后就会发现,其他国家顾客的价格都会比韩国本土的顾客贵,“按理来说,手术的价格都是一样的,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医院提供各种类似翻译的服务,收取一部分费用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收费远远高出正常价格,顾客最好不要选择这样的医院。”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