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人口“断崖式”减少 高考人数将少于招生

2016-05-10 09:26:54来源:新华网 字号:

(资料图)

据韩媒报道,受晚婚和低生育率的影响,韩国在校学生数量日趋减少。其中,低生育率问题虽早在三十年前就已初现苗头,但却一直缺乏有效对策。时至今日,韩国社会已明显出现学龄人口(6至21岁)数量急剧减少的“人口断崖”现象。

学龄人口锐减,二十年减少四分之一

根据韩国教育部统计厅统计,2015年年底韩国学龄人口数量为887万,比1996年的1171万减少了四分之一。未来几年这一数据还将继续减少,预计2040年将比2015年再减少四分之一。

“高考”人数将少于大学招生人数

韩国自1994年起开始实行大学入学能力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制度。1994年至2002年期间,招生人数都呈现上涨趋势。但自2002年开始招生人数逐年递减。

据统计,2005年招生人数约为62.5万,而2015年则降至53.5万,十年间入学人数减少了近10万人。预计到2020年,大学招生人数将比高中毕业生人数还多3.5万。因此,韩国社会普遍认为大学应缩小招生规模。

大学招生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韩国教育部制定了2023年前减少16万个招生名额的计划,但这一计划被质疑存在诸多漏洞。在利害关系人的干涉下,大学废校工作停滞不前;每年招生人数严重超额等现象明显存在。

韩国大学教育研究所相关人士称,政府早在1996年就已预测到大学招生人数将多于高中毕业生人数,却一直没有采取有效对策予以解决。

近来,韩国政府还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大学结构改革。但有人担心此举会导致人文学科专业萎缩,甚至使部分人文类学科合并。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