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反思整容“宰客”吓跑中国人 政府开始整顿

2016-05-10 08:42:47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在经历2009年至2014年的暴增之后,以整形手术或各种治疗为目的赴韩中国人数量从去年开始以20%左右的幅度减少。与此同时,中国人对韩国医疗满足度也从前年的89.6分跌至去年的86.6分。这些数据让韩国《朝鲜日报》9日发出慨叹:“韩国外科整形领域正亮起红灯。”

从4月27日和28日,该报采访团队每天花2小时观察首尔江南区狎鸥亭、新沙洞一带的“整容一条街”,结果发现很难找到曾经常能看到的中国顾客。去年年初,在该地区经常可以看到接受完整形手术戴着口罩、用汉语交谈的女性。《朝鲜日报》援引一名中国女士的话说,去韩国之前在网上搜索了大量信息,因为在中国媒体上看到一些韩国整形手术副作用和“宰客”的负面消息,苦恼了好几个月才下定决心。

其实,不只是中国媒体,韩国媒体也关注到这个问题。韩联社此前报道称,有首尔江南某整形医院向实施双眼皮手术的外国人收取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5.77万元)的费用,引发不小的震动。不少韩国整形业内人士认为,如此离谱的高价格必然会给韩国的海外医疗产业“泼冷水”,要求内部自我约束和外部严加管理的呼声正持续涌现。

韩国政府原本计划到2020年吸引100万人次的外国患者,创造诊疗、旅游收益2.9万亿韩元。但随着中国患者数量减少,该计划的实施受阻。韩国保健福祉部上月底向中国派代表团,与中方讨论中国患者权益保护方案等事项。韩国延世大学教授秦基南对《朝鲜日报》说,“韩国应该把中国等外国人医疗游客数量增速变缓当作一次良机,积极在各方面提高医疗韩流的竞争力,而不是只顾杂乱无章地吸引外国患者”。

意识到整形业在中国的形象越来越差,韩国政府也开始严加整顿。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今年3月14日,韩国保健福利部已决定向国会提交关乎外国患者的《医疗海外发展法》,将于6月23日实施。如果相关中介未在政府登记,在招揽海外患者的过程中被揭发,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不超过3000万韩元罚金。招揽顾客赚取的收益需全部上缴作为罚金。 韩国福祉部还与警察厅合作对各种非法整容中介进行严打。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