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在家门做“韩国生意”

2016-05-09 14:43:19来源:中新社 字号:

7日,在烟台荣俊钢琴艺术培训学校教室里,许多韩国孩子正在认真地学习钢琴。为他们授课的老师邹晶,是一位中国人。时下,在山东烟台像邹晶一样面向韩国客户的从业者越来越多。

邹晶2010年开始教韩国孩子弹钢琴。随着时间推移,他的培训机构规模越来越大,不仅教韩国孩子钢琴,还教他们围棋、中国画等。邹晶还经常组织中国孩子到韩国的音乐学院访问。邹晶对中新社记者称:“我现在不仅从事培训行业,还在筹划引进韩国优秀音乐会、舞台剧、动漫制作等项目。”

近年来,中韩两国交流日益密切,与韩国一海之隔的烟台吸引了大量韩国人来此经商、工作、生活。这也为烟台带来新商机。

在烟台有名的“韩国村”——黄海城市花园,经营韩国食品的商人王安童称,他开店已有11年,起初销售的韩国商品种类不多,顾客大多是在此居住的韩国人。目前他店里的韩国商品种类越来越多,价格更便宜,很多当地人也热衷购买韩货。同样类型的商店在这个小区有十几家。

目前有约5万韩国人在烟台工作、生活,而烟台在韩国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也有3万多人。在烟台,韩国元素随处可见,商店、大巴车、指示牌很多都标有韩文,许多商家还能说上几句韩语,大街小巷林立着韩国料理、韩式理疗,许多KTV都可用韩语点歌。

曾在韩国留学的李晟炜能说一口流利的韩语。从事翻译工作的他几乎每天都要为不同的中韩客商服务,谈判项目涉及众多领域。这既让他开拓了眼界,也为他带来丰厚的收益。李晟炜说:“我现在不满足为别人做翻译,最近考察了几个韩资项目打算自己创业。”

烟台与韩国相关产业有20多年深度合作。从烟台乘飞机1小时就可抵达韩国,烟台与韩国每周有近120架次航班,同时还有8条对韩海运航线。

韩国是烟台第一贸易伙伴、第一进口来源国、第一外资来源国,大量的韩国企业率先到烟台“掘金”。据烟台市商务局统计,目前已有近4000个韩资项目投资烟台,涉及服装、轻工、电子、机械、食品、建材、海运、商贸等众多行业。LG、斗山、现代汽车等韩国知名企业在烟台不断扩大投资规模。这些企业的到来不仅为烟台带来大量的资金、技术和就业机会,还带动了一大批周边产业的形成和发展。

与此同时,烟台与韩国间的旅游发展迅速,烟台多数旅行社都有赴韩国旅游业务,烟台还开通了到韩国的邮轮旅游航线,游客众多。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