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导演一到中国就不灵?

2016-05-04 08:53:00来源:重庆晚报 字号:

由韩国导演执导的两部中韩合拍电影《我的新野蛮女友》、《梦想合伙人》近日相继上映,但票房却遭遇尴尬。近年来韩国导演和制作团队来中国拍电影屡见不鲜,可最终市场反响平平,不是票房成绩差就是口碑不理想。反观近年来韩剧在中国市场的疯狂,让不少观众不禁产生疑问:“为什么韩剧风靡中国,但韩国导演一到中国导电影就不灵?”

题材拍滥 经典难以超越

15年前的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在亚洲掀起风潮,成为至今仍堪称经典的爱情电影。今年,由韩国导演赵根植执导的中韩合拍片《我的新野蛮女友》卷土重来,并找来原班人马车太贤,以及新野蛮女友宋茜合作出演。然而,影片自上映以来口碑存在较大争议,截至昨晚8时,上映12天的《我的新野蛮女友》票房仅3400万元。而另一部由《来自星星的你》导演张太维执导的电影《梦想合伙人》票房也远低于业内预期。该片由姚晨、唐嫣、郝蕾、李晨、郭富城等明星主演,然而,这部在各方面都卖相颇佳的电影,上映5天仅收获6500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野蛮女友”这类题材拍滥了,早前已经有不少电影跟风拍摄,《我的野蛮师姐》、《我的机器人女友》、《我的早更女友》等类似题材,但都市场表现平平。其次,也有观众认为,《我的野蛮女友》本身过于经典,想要超越并非易事,“这是一个连全智贤自己都难以超越的角色,只是简单复制,恐怕难以成功”、“全智贤是大家心中最经典的野蛮女友,现在换成宋茜,怎么看都觉得尴尬”。《梦想合伙人》同样被指创业题材对于年轻观众来说难以引起共鸣,也有观众表示:“影片过于平铺直叙,一会儿讲创业,一会儿又讲爱情,两头都想占,结果两头都没说好。”

中韩合拍 多数成绩不佳

中韩合拍片大部分票房成绩非常难堪。4月上映的由黎明与韩彩英主演的悬疑电影《不速之客》最终票房仅有区区387万元。2014年,由池珍熙、陈意涵、陈学东主演,金泰均导演的《坏姐姐之拆婚联盟》票房仅收993万元;同年由金丰起执导,黄圣依、池珍熙主演的《我在路上最爱你》也只有2070万元票房。去年,刘亦菲、宋承宪承认相恋,让《第三种爱情》在宣传期造足话题,但最终这段甜蜜的恋情并没有为这部两人的定情作加分多少,仅7324万元的票房远低于业内预估;2012年,由《八月照相馆》导演许秦豪执导、严歌苓担纲编剧的《危险关系》,该片号称制作费过亿元,并邀请到张东健、章子怡、张柏芝三位大牌明星加盟,无奈最终电影票房只卖出6000多万元,口碑也不佳,投资几乎打了水漂。

其次,不少在票房取得成功的中韩合拍片在口碑上却难以获得观众认同。由郭在容执导,周迅、佟大为、钟汉良、张梓琳主演的电影《我的早更女友》票房虽然破亿元,但在豆瓣的评分却低至5.5分。由吴基焕执导,白百何、彭于晏主演的小清新爱情片《分手合约》最终取得1.9亿元票房,不过,在高票房的同时,“太狗血”等有关剧情的争议声也一直伴随左右。此外,近年来翻拍风、IP风盛行,不少韩国导演到中国拍片则首选翻拍韩国电影,然而,最终效果却难以获得观众认同。2015年,改编自韩国电影《盲证》的《我是证人》虽然凭借杨幂、鹿晗两位年轻偶像的超高人气,最终获得2.1亿元高票房,然而剧情硬伤与珠玉在前的电影对比,还是让影片遭到部分网友的吐槽。黄岸

四月票房惨淡 同比环比降幅明显

根据艺恩电影票房数据,整个4月电影总票房31亿元,与去年的41.08亿相比,降幅近三成,而与今年3月的37.3亿票房相比下降近两成。4月票房冠军《奇幻森林》在四月16个票房日产出7.8亿,占月总票房25.3%,排名第二的《火锅英雄》拿到3.7亿,占比11.9%。虽说4月是电影传统淡季,但在新增影院50家、银幕数275块,内地影院建设和电影投资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如此票房真是相当惨淡。

纵观4月片单,共有43部新片上映,但并没有出现票房爆款。保利万和院线业务部主任何影彬认为,在第一季度票房继续爆发,春节档耗掉观众对电影娱乐的支出后,4月处于回落的阶段是一个方面,但最大的原因可能还是市场上没有好的大片,吸金能力减弱。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