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合拍片题材拍滥 市场反应尴尬

2016-05-03 09:51:57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梦想合伙人》票房遭遇尴尬。

《我的新野蛮女友》海报

《不速之客》海报

《我是证人》海报

《第三种爱情》海报

《分手合约》高票房的同时也引发争议。

《赏金猎人》海报

《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海报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海报

《我的新野蛮女友》、《梦想合伙人》口碑票房不理想

由韩国导演执导的两部电影《我的新野蛮女友》、《梦想合伙人》近日相继上映,但票房却遭遇尴尬。近年来韩国导演和制作团队来中国拍电影屡见不鲜,但票房成绩却不亮眼,反观近年来韩剧在中国市场的“疯狂”,让不少观众不禁产生疑问:“为什么韩剧风靡中国,但韩国导演一到中国导电影就不灵?”

《我的新野蛮女友》、《梦想合伙人》

票房低于预期

题材拍滥,难以超越经典

15年前的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在亚洲掀起风潮,成为至今仍堪称经典的爱情电影。今年,由韩国导演赵根植执导的中韩合拍片《我的新野蛮女友》卷土重来,并找来原班人马车太贤,以及新野蛮女友宋茜合作出演。然而,影片自上映以来口碑存在较大争议,有网友质疑:“糟蹋经典”,而截至昨日12时,上映11天的《我的新野蛮女友》票房也仅3390万元,惨遭市场滑铁卢。

无独有偶,另一部由《来自星星的你》导演张太维执导的电影《梦想合伙人》票房也远低于业内预期。该片是张太维到中国后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主要讲述女性创业题材,暗合时下的创业大潮,并由姚晨、唐嫣、郝蕾、李晨、郭富城等明星主演,然而,这部在各方面都卖相颇佳的电影,在上映之后票房却出乎意料,上映4天仅收获6000万元,远远不及同天上映的另一部大片《北京遇上西雅图2》。

两部看起来卖相不错的电影,最终却难以获得市场认可,到底为何?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野蛮女友”这类题材拍滥了,早前已经有不少电影跟风拍摄,就连电影版导演郭在容都炮制过《我的野蛮师姐》、《我的机器人女友》、《我的早更女友》等类似题材,但都反响平平。

其次,也有观众认为,《我的野蛮女友》本身过于经典,想要超越并非易事:“这是一个连全智贤自己都难以超越的角色,只是简单复制,恐怕难以成功”;“全智贤是大家心中最经典的野蛮女友,现在换成宋茜,怎么看都觉得尴尬”。

《梦想合伙人》同样被指创业题材对于年轻观众来说难以引起共鸣,有网友指出,创业虽然是时下潮流,但对于大多数普通年轻人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事。也有观众表示:“影片过于平铺直叙,一会儿讲创业,一会儿又讲爱情,两头都想占,结果两头都没说好。”也有观众感慨道,“星你”风靡亚洲,但这一次导演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令人遗憾。

多数中韩合拍片战绩不佳

不是票房打水漂就是口碑平平

中韩合拍片失败案例近年来并不少见。其中大部分票房成绩非常难堪。4月上映的由黎明与韩彩英主演的悬疑电影《不速之客》以失败告终,最终票房仅有区区387万元,十分惨淡。

2014年,由池珍熙、陈意涵、陈学东主演的《坏姐姐之拆婚联盟》辗转北京、釜山、首尔三地拍摄,导演金泰均是韩国电影艺术学院导演系系主任,曾凭借《狼的诱惑》捧红了姜栋元,但最终该片在中国的票房仅收993万元;同年由金丰起执导,黄圣依、池珍熙主演的《我在路上最爱你》也只有2070万元票房。

也有不少中韩合拍片在开拍前声势浩大,但最终却“雷声大,雨点小”,遭遇市场滑铁卢。去年,刘亦菲、宋承宪承认相恋,让《第三种爱情》在宣传期造足话题,但最终这段甜蜜的恋情并没有为这部两人的定情作加分多少,仅7324万元的票房远低于业内预估;2012年,由《八月照相馆》导演许秦豪执导、严歌苓担纲编剧的《危险关系》就备受瞩目。该片号称制作费过亿元,并邀请到张东健、章子怡、张柏芝三位大牌明星加盟,无奈最终电影票房只卖出6000多万元,口碑也不佳,投资几乎打了水漂。

其次,不少在票房取得成功的中韩合拍片在口碑上却难以获得观众认同。由郭在容执导,周迅、佟大为、钟汉良、张梓琳主演的电影《我的早更女友》于2014年上映。虽然该片在中国票房成功破亿元,但在豆瓣的评分却低至5.5分。由吴基焕执导,白百何、彭于晏主演的小清新爱情片《分手合约》凭借2000万人民币的投资,最终取得1.9亿元票房,不过,在高票房的同时,“太狗血”等有关剧情的争议声也一直伴随左右。

由韩国showbox公司和华谊联合出品的《大明猩》,制片成本高达2000万美元。虽然它在中国卖出了过亿元票房,但在韩国却不甚理想。

此外,近年来“翻拍风”、“IP风”盛行,不少韩国导演到中国拍片则首选翻拍韩国电影,然而,最终效果却难以获得观众认同。2015年,改编自韩国电影《盲证》的《我是证人》虽然凭借杨幂、鹿晗两位年轻偶像的超高人气,最终获得2.1亿元高票房,然而剧情硬伤与珠玉在前的电影对比,还是让影片遭到部分网友的吐槽。

中韩合拍片还将陆续有来

随着中韩合拍的风潮越刮越劲,接下来还有更多中韩合拍片将陆续有来。韩国著名导演申太罗执导的动作喜剧电影《赏金猎人》就将于今年6月9日上映。影片集结了钟汉良、李敏镐两大男神,并携手唐嫣、徐正曦、吴千语、樊少皇联袂出演,投资规模高达2亿元人民币,黄百鸣将担任本片总制片人。

翻拍自韩国电影《极速绯闻》的合家欢电影《外公芳龄38》也已定档7月15日。戏中,原版车太贤主演的“外公”将由佟大为饰演,戏中“女儿”带着5岁的儿子千里寻亲,缠上38岁的电台主持人何志武,一口咬定其是孩子的外公,让何志武原本光鲜亮丽的生活一夜之间就被改变。

此外,由《我的老婆是大佬》导演赵真奎亲自操刀的《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也将于8月5日上映。影片在中韩两国取景,集结了吴亦凡、韩庚两大男神,两人分别饰演的“夏木”及“唐小天”,在戏中因为女孩“舒雅望”展开较量,让粉丝备受期待。

链接

“五一档”《北西2》独领风骚

今年“五一档”国产电影市场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下称《北西2》)、《梦想合伙人》、《大唐玄奘》、《魔宫魅影》4部国产片主导。最终,由薛晓路执导,汤唯、吴秀波主演的电影《北西2》票房独领风骚,从4月29日上映以来,票房一路狂飙,截至昨日19时30分,上映4天的《北西2》票房已达4.2亿元,远远领先于同档期的其他作品。

据悉,《北西2》公映首日就轻松将1亿元票房收入囊中,创下爱情片首日票房纪录。上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6天破亿元,这次的《北西2》仅用一天就完成。导演薛晓路更由此晋升为国内首位首日票房过亿元的女导演。

而至昨日19时30分,其他几部影片中,《魔宫魅影》以6200万元排名第二,2014年导演叶伟民和监制文隽一起打造的恐怖片《京城81号》以4.12亿元票房在当年暑期档脱颖而出,此次《京城81号》的原班人马文隽、叶伟民、林心如再度联手打造惊悚片《魔宫魅影》。《梦想合伙人》累积票房6000万元位列第三。此外,取材自玄奘法师艰辛取经路的故事,由黄晓明主演的电影《大唐玄奘》,目前票房仅有2200万元。

头评

中韩合拍片,前路仍漫漫

黄岸

中韩合拍片进行多年,但“水土不服”的例子却依然不在少数,首先,文化差异是一大问题。中韩两国虽然地域相近,生活习惯及文化方面也有很多相近的地方,但真正合作起来,文化差异还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梦想合伙人》导演张太维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两国文化不同,他并不是很能理解女性创业这件事。而且,最简单的语言问题,就大大加重了韩国主创与中国主创之间的沟通成本,张太维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就曾坦言,由于语言上的问题只能通过翻译来沟通,本来很简单的内容通过翻译会花两倍的时间。而多数时候他们会用简单的英文或中文交流,而他本人也正在加紧学习中文。

其次,到中国拍片后的创作题材也是原因之一。例如,《大明猩》在韩国卖得不如中国,韩国出品方show box相关人士就曾表示,原因可能是中国观众和韩国观众观影习惯不同,喜欢的类型不同。中国电影市场喜欢商业题材,而韩国电影市场小众题材反而更容易获青睐。

此外,来到中国拍电影,拍摄周期缩短往往也会导致电影质量下滑,韩国导演张喆洙就曾表示:“在韩国一部电影通常要拍三个月,而这边拍一个半月就能杀青。”这其中也不乏不少国内出品方不愿花时间打磨作品,一心只想赚快钱的浮躁心态。当然,这样的心态也可能出现在韩国电影人身上,有网友担心,会有韩国导演抱着“圈钱”的心态而来,最终在浮躁风气驱使下导致作品粗制滥造、忽悠观众。

因此,在依然困难重重的条件之下,中韩双方的电影业者还需更多磨合,彼此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摸索出一条更为合适的合作之路。(策划 周娴 文:记者 黄岸)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