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小鲜肉黄致列爆红 从练习生到老板

2016-02-18 08:25:48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因参加《我是歌手4》爆红的黄致列在中国人气高涨,三天前在湖南岳麓山登山锻炼时,引发大量女粉丝跟随,造成“全民跟跑马拉松”的盛大场面。而黄致列的走红,其实跟阿里巴巴在农历新年刚刚宣布入股韩国顶级娱乐公司SM有关。此前,中国公司华谊嘉信也发布公告称,将与韩国SIGNAL公司签署《新股认购协议》,交易顺利完成后,成为SIGNAL第一大股东。豪气的中国公司开启了对韩国顶级娱乐公司的“买买买”行动。

韩国小鲜肉黄致列爆红

其实是阿里入股SM献上的一份礼物?

参加《我是歌手4》之前,黄致列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韩国的知名度都十分有限,但在这个舞台上一经亮相,立刻声名鹊起。最近有消息表明,黄致列的“一夜爆红”,离不开阿里音乐CEO宋柯的运作,这是阿里音乐和韩国SM公司携手合作的成果。

网友发现,黄致列的经纪约均在韩国SM公司手中,而身兼《我是歌手4》点评人、阿里音乐CEO等多重身份的宋柯,在新一期《我是歌手4》中点评了黄致列的演唱。就在节目播出前一天,阿里巴巴宣布入股SM公司,新股发行总价约合1.95亿元人民币,增资后阿里巴巴持有SM公司4%的股份。通过入股,阿里音乐将与坐拥EXO、东方神起、少女时代、Super Junior、F(x)、SHINee等超级偶像的SM公司结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并与其展开线上音乐流通、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次捧红黄致列,是阿里音乐对SM释放合作善意的举动,分析者表示,“像SM这样的顶级娱乐公司,如果阿里巴巴只是拥有资本上的实力,是难以提起韩国人的兴趣的。阿里巴巴是拿出了让韩国人极为心动的资源,让黄致列‘一夜爆红’算是宋柯以及阿里音乐对SM的‘诚意’表现,因为这体现了阿里在中国娱乐市场的资源与实力,比如阿里音乐由宋柯、高晓松、何炅三驾马车引领,面对这个‘有钱任性’且具备资源渠道优势的中国买家,韩国人自然愿意接受。”

不差钱中国人买买买

又一公司要当韩国明星的老板

韩国娱乐公司推明星得心应手的秘诀是采用了练习生制度,让批量生产偶像成为可能。20年来,SM、JYP、YG 三大娱乐公司常年培训练习生,源源不断地为娱乐圈输送新鲜血液。约10年前,中国人开始东去学艺,到韩国做练习生,从早期第一个在韩国出道的中国练习生韩庚到最近的鹿晗、吴亦凡都是如此。

而在中国公司越发“不差钱”、国内粉丝需求越来越强劲的当下,中国公司开始通过资本运作,入股韩国娱乐公司,当韩国明星的老板。眼下这似乎成了新潮流。有数据统计,从2014年9月开始,中国公司向韩国30多家企业投资了约164亿元人民币,其中17家企业集中在游戏、网络和影视娱乐领域,包括DMG娱乐传媒集团、搜狐等国内巨头,都在“金主”行列。

阿里音乐和SM牵手前不久,华谊嘉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韩国株式会社SIGNAL Entertainment Group(简称“SIGNAL”)签署《新股认购协议》,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约人民币1.2亿元,认购SIGNAL发行的1000万股新股,获得其12.62%的股权。 SIGNAL是娱乐行业的新兵,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方时赫担任SIGNAL的唱片事业总经理,曾一手打造2AM、8eight、简美妍、林正熙、防弹少年团等众多艺人。在《我是歌手》中大放异彩而红遍中国的郑淳元也是该公司高管。

而牵手阿里音乐的SM公司拥有Super Junior 、EXO、少女时代等众多世界级偶像,鹿晗、吴亦凡、黄子韬就是EXO前成员。

练习生制度之严苛名声在外

练习生制度的核心是选拔热爱唱跳的普通人,通过一套艰苦、科学的训练,最终将其打造成超级明星。这一制度广为人知,除了能行之有效地培养大量明星之外,还在于其名声在外的严苛。有练习生称练习时老师为每人准备一个小桶,每天练习完要求大家将衣服拧干,汗水要装满半桶。张碧晨曾在去做练习生时被骗,一天只吃一碗泡面。EXO组合前队长吴亦凡在闹解约时也称被公司像机器零件一样粗暴利用。EXO、F(x)、MISS A、Super Junior中均有中国籍成员,韩庚、鹿晗、宋茜等都是最有名的中国籍练习生。

近年来,练习生制度开始入华,尚雯婕工作室、韩庚为股东的乐华娱乐等公司都引入了这项制度。近年如日中天的TFboys也被认为是练习生制度成功本土化的范例。

韩国“造星工厂”批量推出娱乐明星

练习生制度功不可没已悄悄引进中国

韩国娱乐公司的杀手锏是练习生制度,这次中国公司入股,练习生制度再度引发关注,尤其华谊嘉信公开表示将在国内引入培训生制度,完成韩国与中国之间艺人的双向输出,让这一话题长盛不衰的造星模式再度引发热议。

练习生制度入华,是韩国娱乐公司和中国公司优势互补的产物,在此之前,韩国娱乐公司已经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极大重视,因此在中国广泛招募实习生,韩国人气组合EXO、F(x)、MISS A、Super Junior里均有中国籍成员。

韩国娱乐公司今年透露,将推出由十七人组成的新组合seventeen,有3名成员是中国人。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团体中有中国成员,不但免去了语言障碍,还能收获更多中国粉丝。

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除了吸纳中国成员当练习生,韩国公司还与内地经纪公司联手造星,这是不少韩国经纪公司的重要战略之一。Pledis就和韩庚作为股东的中国公司乐华娱乐达成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让歌手统一在韩国接受练习生式的密集培训后,返回中国出道。韩庚对这一项目十分重视,还公开推荐过练习生制度,甚至表示:“如果我以后有小孩的话也会把他送出去。”华谊嘉信则表示,将与SIGNAL成立艺人经纪合资公司,要把SIGNAL旗下或者之外的韩国艺人等资源引进国内,为其组织明星见面会、代言、独资冠名的演唱会等,今后不排除将培养中国的明星到韩国发展。

背后有中国老板

练习生制度会变味吗?

阿里巴巴入股SM,让不少粉丝感到振奋,不过也有粉丝担忧,SM的练习生制度向来残酷,中方的资金加入是否会影响练习生制度的公平竞争。

对此,宋柯表示,阿里音乐自己绝不做艺人,未来主攻方向是做平台,不会去影响任何版权方在他们内容生产过程中所坚持的战略思想:“我们就是‘店小二’的这个心态。阿里音乐不会去做经纪,更不会自己去做艺人培训。”


责编:董锎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