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娱乐推5大新项目 李秀满描绘新文化科技发展蓝图

2016-01-29 08:55:22来源:人民网 字号:

SM娱乐推5大新项目 李秀满描绘新文化科技发展蓝图

1月27日,SM公司举办“New Culture Technology”发布会。

  人民网1月28日首尔电 三面超大屏幕环绕,先进的全息投影技术,如果不看屏幕内容,你一定会以为这是某个手机品牌发布会。其实,这个充满科技感的会场里举办的是一家娱乐公司的活动——韩国SM公司“New Culture Technology”发布会。

  SM公司的名字,对于全世界喜欢韩流的人来说,早已如雷贯耳。由李秀满于1995年建立的SM公司曾推出H.O.T、神话、宝儿、东方神起、SuperJunior、少女时代、SHINee、 f(x)、EXO等超人气组合,不仅创造了韩国特有的偶像组合文化,还为K-pop的风靡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当天的发布会上,SM宣布即将推出大型新人男子组合NCT(Neo Culture Technology),更值得关注的是李秀满为SM描绘了“新文化科技(NCT)发展蓝图”。

  当天发布会上,SM公司宣布,2016年将主要推进5大新项目。

  第一项便是名为“STATION”的数码单曲项目。随着传统唱片行业的逐渐衰落,韩国数码音乐市场竞争日趋白日化。李秀满表示,该项目计划在2016年的每一周推出一首数码单曲,不仅有知名艺人、制作人、词曲作者参与其中,还将与品牌进行合作。

  第二,SM宣布成立“ScreaM Records”,正式进军EDM(电子舞曲)市场。近年来,电子舞曲在全世界范围里受到关注。据世界音乐峰会(IM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电子舞曲市场规模已达到69亿美元。韩国综艺节目里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DJ身影,但目前电子舞曲在韩国还是新兴的文化,尚未形成产业体系。事实上,早前SM旗下艺人SHINee、f(x)的音乐中曾出现了大量的电子舞曲元素,并在欧美地区收获了不错的反响。李秀满透露,“ScreaM Records”将不局限于与世界顶级EDM制作人、制作公司合作发布电子舞曲风格的歌曲,还将涉及DJ经济、EDM音乐节等业务领域。今年内计划在韩国举办大型EDM音乐节,并逐步推广至中国乃至全亚洲。

  第三,SM公司将在2016年推出一系列的移动app,旨在为全世界的韩流迷提供网络交流平台。其中包括智能K歌app“everysing”、视频制作分享app“everyshot”、以艺人所关注的热点为基础的社交媒体app“Vyrl”等。

  第四,SM公司将推出一个名为“Rookies Entertainment”的养成系app。作为韩国第一大造星公司,SM有着独特的造星体系。而Rookies Entertainment则将SM造星体系复制到移动端,向大众开放,让每个用户都可以参与造星。粉丝们可以通过app提出意见,直接参与包括新人男团NCT在内的SM练习生的培训。李秀满还表示会从app中发掘优秀制作人,优秀的培训师用户将有机会进入SM公司实习。

  第五,SM公司将构建多频道网络平台。和许多大型媒体公司一样,SM公司也将目光转向了多频道网络(Multi Channel Network,简称MCN)。李秀满透露,SM公司将以艺人为中心,面向亚洲及全球市场制作推广多频道网络内容。其中包括歌手参与的可视广播、网络电视剧、网络综艺及时尚彩妆节目等。

  如果说以上五大项目是SM公司增加内容互动性的尝试,那么当天发布会上所推出的大型新人男子组合“NCT”则是SM在推动韩流本土化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F)1月26日发布的《2015地球村韩流现状》显示,海外韩流迷的人数已经超过3500万,SM公司功不可没。SM公司在开拓全球市场的过程中,一直践行“出口-合作-本土化” 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是单纯地输出内容,第二阶段是与当地市场合作制作内容,最后一个阶段则是完全的本土化,即本土制作、本土销售。“NCT”便是在这样的“韩流本土化”战略下推出的全新概念组合,无人数限制,面向不同的市场推出不同的小分队。从此点来看,比起传统意义上的组合,“NCT”更像是一个充满开放性与拓展性的品牌。

  据悉, “NCT”将于今年春天推出首个小分队,并以此为开端,在上半年推出首尔组、东京组,下半年在北京、上海等华语圈主要城市活动的小分队也将出道。此后,SM还将陆续推出在东南亚、南美洲等世界各个地区主要城市活动的小分队。李秀满表示,各个小分队不仅会用不同的语言演绎同一首歌曲,还会不断推出适合当地市场的作品。韩流本土化的前景固然美好,但众所周知,SM公司之前发生过数起 “外国成员出走”的事件。如何在推进本土化的进程中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仍是SM公司需要解决的课题。

  曾有韩国专家评价李秀满是可以预测文化趋势的人。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李秀满带领SM公司始终走在韩国文化产业的最前沿。如今,李秀满又壮志满怀地为刚刚“成人”的SM规划了一幅雄伟的发展蓝图。“新文化科技”究竟能带领SM走向何处,作为韩流产业的龙头企业,SM公司在未来将给娱乐界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值得期待。

责编:卢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