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最近有点愁:原来中国游客只挑这两个地方

2016-01-29 09:50:03来源:人民网 字号:

镜鉴的话

  2015年,访韩的中国游客数量与2014年相比少了14万。这其中症结究竟为何?今日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我们向你推荐人民日报韩国分社记者陈尚文的一篇文章。


韩国集市。 图片来自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微博。

  赴韩中国游客减少,不能都怪MERS

  2015年,中国游客赴韩旅游的“成绩单”没有那么理想。据统计,2015年外国赴韩游客数量12年来首次减少,访问韩国的中国游客从2014年的612.69万名减少至2015年的598.42万,同比减少2.3%。

  赴韩中国游客为何减少呢?有人说,这是因为“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不少韩国业界专家则认为,文化内容匮乏、住宿设施不足等原因,使得中国游客的韩国旅行热度随时都可能冷却。

  “看了韩国男演员李敏镐拍的一部以首尔为背景的韩国旅游宣传片,但真的来了后,却觉得有些冷清,并非如此”“因为沉迷韩流来韩国,除了商店门口摆放的明星宣传图,根本没有体验到什么韩流。只是买了些化妆品”,几位中国游客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韩国风景。 图片来自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微博

  赴韩旅游中购物,还是购物中旅游?

  低价旅游产品和韩流文化理念,曾是吸引中国游客访韩的重要原因。那么持续的吸引力又应如何保持呢?

  中国赴韩国首尔、江原道8天7夜旅行,报价仅人民币1050元。这是2015年10月,韩国旅行社对中国游客推出的最低价旅行商品。而事实上,仅往返机票就不止这个价格,可谓“低”得离谱。

  疑惑:韩国“只有”首尔和济州岛?赴韩旅游,还是购物?

  韩国文化观光研究院发布的“外国游客实态调查”显示,2014年外国游客赴韩旅游,80.4%选择首尔地区,18%前往济州岛。在首尔旅游,游客乘公共交通最想去的景点前十位,包括明洞、弘大街、仁寺洞、梨花女大、林荫路、清潭洞等,其中过半有购物“色彩”。

  原理?Chicken game(懦夫游戏)——双方相互轮流示弱才能获得最优结果。

  韩国一位旅游从业者指出,如果中国旅行社设计一个三天两夜、价值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750元)的旅游产品,韩国合作旅行社会收到约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00元)的接地费,只能通过购物、住宿等收取回扣填补损失。为维持中国游客客源,各旅行社只得通过“懦夫游戏”寻求生存,“恶性竞争”让价格越来越低,演变成“购物中旅游”的模式。

韩元纸币和硬币。

  发展旅游产业,如何吸引中国回头客?

  韩国文化评论家金献植指出,韩国发展旅游的关键是地域特色文化的推广,而非市场营销。旅游产业中回头客很重要,如果说期待有失望情绪的中国游客为了买化妆品而再此来韩,只不过是说笑话。

  韩国全南大学教授指出,保宁泥浆节或华川山鳟鱼节是韩国人喜爱的娱乐变成旅游节的成功范例,而且具有较好的海外反响。但是受旅游业界依赖购物回扣生存的现状,相关旅游线路并不多。

  问题:赴韩旅游过一次,还想来第二次么?

  据韩国经济研究院统计,2011年至2014年,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中,首次访问者占比从68.5%增加至79.8%,而“二进宫”的比重则从14.8%减少至11.6%。在韩旅游时间呢?2011年平均为10.1天,2012年7.5天,2013年7.1天,2014年5.7天,呈逐步递减趋势。韩国文化观光研究院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6个旅游目的地国中,中国游客对韩国旅行的满意度排在第十四名,几乎处于最下游。

  韩国汉阳大学教授李连泽指出,应根除依赖购物旅游和宰客消费生存的低价旅行商品,摆脱以供应方为主的观念,从中国游客的视角出发开发旅游产品,特别是面向中国八零九零后,开发出足以吸引他们的旅游产品。

  另有韩国业界人士指出,“游客来了”和“基础设施准备好了”,其逻辑顺序为后者是前者的前提。从较为短缺薄弱的旅游住宿设施,到韩流文化的贴近性,这都是韩国方面需要准备好的。

旅游景点前翩翩起舞的韩国女子。

  针对2016韩国旅游年,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文体部)公布,2016年将免收中国团体游客签证手续费;从下半年起专门为中国游客发放短期“韩流签证”;游客在韩国全境1万多个退税店一次购物不满20万韩元,可当场购物退税;将投入100亿韩元用于开发地方特色旅游产品,如3月起运营连接首尔和地方景点的旅游直通车“K-Travel Bus”,并开发与清州、襄阳机场旅客资源联动的旅游产品……

  在2016年免收中国团体游客签证手续费基础上,据韩国法务部27日消息,韩国将以中国游客为对象,于翌日起放宽多次往返签证的申请条件,年龄限制从60岁以上降至55岁以上。此外,法务部针对中国律师、大学教授等从职人员或硕士以上高学历者,推出十年有效签证。

  通过这些举措,文体部计划今年吸引800万人次中国游客。文体部长官金钟德表示,今后将集中力量发掘各地区独具魅力的旅游产品,大幅改善交通、住宿等旅游基础设施,让中国游客可以更舒适便利地旅游,使韩国成为吸引回头客的旅游目的地。

责编:卢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