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学生志愿者草堂当义工

2016-01-18 09:08:54来源:成都日报 字号:

据《成都日报》今日报道,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不仅滋养着中华民族,周边国家同样都深受中华文明的影响。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杜诗更是远播海外。为期4天的第16届Happy Move全球青年志愿者活动正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近百位来自韩国各知名大学的大学生慕名而来,感受中华诗歌文化,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当义工。据悉,这些国际志愿者们将围绕诗圣文化节的氛围营造、传统技艺体验、中韩诗歌交流等一系列主题开展志愿服务和文化交流活动。

韩国大学生兴致勃勃

当草堂“粉刷匠”

昨日的杜甫草堂博物馆内游客熙熙攘攘,一群身着绿色背心的韩国青年格外显眼。与普通游客不同的是,他们并没有流连于茅屋亭台、红墙夹道、杜甫雕塑之间,而是忙碌地在博物馆内挂大红灯笼、粉刷墙壁、制作教具……他们兴致勃勃地当起了搬运工、道具工,或是粉刷匠,他们的身影也成为草堂的一道风景线。

原来,这些韩国年轻人是来自韩国成均馆大学、梨花女子大学、釜山大学、高丽大学等高校的韩国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在草堂将展开4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通过亲身参与,感受中国诗歌文化。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七届成都诗圣文化节即将拉开帷幕,志愿者们和草堂工作人员一起挂灯笼、写对联、剪窗花、准备节日活动物资。来自釜山大学的志愿者金圣恩经过层层选拔入选此次活动,他说春节在韩国跟在中国一样重要,这次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参加Happy Move全球青年志愿者活动让他真正体会到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年,感受到了两国春节文化既有相似的地方又有不同之处。

在体验中

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这是什么啊?”在仰止堂,韩国志愿者们好奇地拿着一块块白色的棉布包打量着。当听闻这是做拓片用的拓包时,他们兴致更浓。韩国也有拓片技艺,但很多人并没有真正接触过这项技艺。此次他们这组的工作就是为草堂一课的国学体验课制作拓包。他们一边跟着工作人员手把手地学习制作拓包,一边期待着能够亲自制作一次拓片。

“很荣幸能够来到杜甫草堂当志愿者。”一位韩国志愿者向记者坦言,他最喜爱的中国诗人便是杜甫,在很小的时候就读过杜甫的诗。受到杜诗的感染,他还曾一度产生了当诗人的冲动。虽然现在在大学里学习的专业与诗歌无关,但诗歌依然是他最重要的爱好。他表示,杜甫在韩国闻名遐迩,从小到大的课本里都要学到他的诗歌,此次能够来杜甫草堂做一名志愿者,圆了他多年的诗歌梦,希望以后还有更多这样到中国来学习交流的机会。

增加交流

扩大杜甫国际影响力

作为世界瞩目的大诗人,杜甫不仅对中国文学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也对东亚汉文化圈各国的古代诗文学创作影响深远。东亚地区历代文人不仅在诗文创作中推崇杜诗创作技巧,更尊崇其爱国忧民的儒家“仁爱”情怀。“言诗不及杜,如言儒不及夫子”,高丽王朝中期的文人崔兹曾经如此将杜甫与孔子相比,可见杜甫的影响力。从13世纪开始,杜诗就在韩国广泛传播;15世纪时,韩国就已将杜甫的1400多首诗歌全部译为韩语著作《杜诗谚解》。韩国现代初高中课本中,也收录了杜甫《春望》等诗,杜诗已普及到国民教育体系中。以杜诗为媒,中韩两国多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2010年,四川省杜甫学会第十五届年会在韩国大邱召开,以及韩国汉文学会2014年国际学术大会在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

此次Happy Move全球青年志愿者活动走进杜甫草堂,韩国志愿者们深度参与中国传统文化——春节活动的筹备工作,既让韩国青年朋友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又播种了中韩两国友谊的种子;既展现了杜甫草堂作为成都的“文化名片”,又凸显博物馆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职责。据悉,杜甫草堂博物馆还将搭建更多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让更多的外国友人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成都文化风情,为扩大杜甫在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作出积极努力与贡献。(王嘉)


责编:卢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