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频道 > 购物在韩国 >

韩国二十多岁年轻人超半数婚育观念淡薄

人民网 2022-05-09 16:49:00

图源:韩媒《国民日报》

人民网5月9日电 据韩国开发研究院(KDI)援引韩国女性家族部“家庭实态调查分析及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韩国20-29岁年轻人中,结婚后无生育计划的比率为52.4%,这一数值比2015年的29.1%高出23.3个百分点。同一时期,全年龄段无生育计划的比率从21.3%上升至28.3%,增幅远低于20多岁年轻人。

分析指出,产生这一变化的原因主要是人们婚育价值观的变化。生孩子对越来越多的人来说是一道“自选题”而非“必选题”。此外,抚养成本的上升也是原因之一。美国杰富瑞金融集团分析相关资料发现,韩国生育并抚养孩子至18岁所需要的成本位居世界前列,2013年该成本是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7.79倍。首尔女性家族财团研究员金英贞(音)分析指出,人们的婚姻和家庭价值观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发生了巨大变化,孩子的看护问题也是一个难题。

与此同时,韩国结婚登记数量不断下降。去年仅有19.3万对新人登记结婚,为1970年有统计以来的最低纪录。根据韩国女性家族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计划保持单身状态不结婚的20多岁年轻人占52.9%,而2015年,这一数字为37.0%。

分析指出,未来韩国少子化问题将日趋严峻。据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2021年韩国总和生育率(即平均每名育龄妇女生育子女数量)跌至0.81,连续5年刷新最低值。(编译:实习生严琳琛 审校:吴三叶)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