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遗孀李姬镐去世 生前多次访朝

2019-06-11 16:26:2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首尔6月11日电 (记者 曾鼐)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遗孀李姬镐10日夜在首尔去世。

金大中任韩国总统期间,提出对朝实施“阳光政策”。他曾于2000年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晤,并获诺贝尔和平奖。在金大中于2009年病逝后,其遗孀李姬镐仍积极支持改善韩朝关系,曾多次赴朝。

韩媒报道称,韩国时间6月10日23时37分,李姬镐在首尔逝世,享年97岁。

韩国总统文在寅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对李姬镐去世表示哀悼。文在寅称,李姬镐为韩国的妇女运动、民主事业等付出很多努力;去年很遗憾她由于身体原因未与我共同访问平壤,相信金大中和李姬镐此刻仍坚定支持朝鲜半岛的和平。

韩国金大中和平中心11日对外公布了李姬镐生前立下的遗言。她在遗言中称,将为韩国民众、为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祈祷。遗言还称,愿将位于首尔的一处宅邸用作纪念馆,将诺贝尔和平奖的奖金用作总统纪念活动的基金。

在2009年金大中逝世后,朝方曾派团赴韩吊唁。此次朝方是否会再次派遣吊唁团引发韩国舆论关注。

韩联社称,李姬镐生前为出席金正日葬礼访朝时,朝方曾给予高规格礼遇;分析认为,若朝鲜此次派遣吊唁团,韩方或可借此机会推进与朝方会面,为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寻找突破口。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