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硬气了一把!明年起,着手向美军收回战时指挥权

2018-11-01 09:17:26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41035139972335.jpg

当地时间10月31日,韩美防长在安保会议结束后握手。(韩联社)

海外网11月1日电 朝鲜战争爆发后,韩国李承晚政府自愿将韩军指挥权交给美军主导的所谓“联合国军”。不过,等战争结束,驻韩美军只把和平时期军队指挥权交给了韩国,而战时作战指挥权一直握在自己手中。虽然韩国曾多次试图收回,但每次都出于自身安全盘算,最后不了了之。

1259107862.228533_IE001136342_STD.jpg

李明博和朴槿惠担任总统期间,曾推迟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图/青瓦台)

而最近,情况出现了转机。

当地时间10月31日,韩美第50次韩美安全协商会议(SCM)在美国五角大楼举行。根据韩国防长郑景斗和美国防长马蒂斯会后签署的《韩美防卫合作指针》,从明年开始,韩国就要迈出收回战权的第一步:接受韩军主导联合作战能力的评估。

tongtong20170719150747_X_02_C_1.jpg

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后,首次访问韩美联合司令部。(图/青瓦台)

报道说,评估分三个阶段进行,完成定期评估和检查执行情况后,再具体确定战权移交时间。分析认为,最早能在2020年之前,也就是文在寅总统任期内完成战时作战指挥权收回工作。

0000683164_003_20181022094017427.jpg

图为韩美海军陆战队联合军演的场景。(韩联社)

不过,美方也提出了一些条件,并与韩方达成一致。比如,美军向韩军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后,驻韩美军仍驻扎韩国。

微信截图_20181031085930.png

韩美联合军演场景(韩国YTN电视台)

此外,韩美联军司令部也将保留。略有变化的是,韩美联军司令部的司令,会从美军将领调整为韩军将领。这意味着,韩美联军司令部将改由韩军主导。

这次韩美防长会谈结束后,双方还发表第50次SCM联合声明,重申美国对韩国的协防及提供延伸威慑的承诺,表明美方对韩朝9·19军事协议的支持立场,明文约定韩美联军司令部年内迁入韩国国防部。

1540947049974013.jpg

韩美“警戒王牌”联合军演场景。(韩联社)

联合声明还约定,韩美开展太空及网络防务产业合作,并最终决定搁置原定于12月举行的“警戒王牌”(Vigilant ACE)联合空中演习以免影响无核化对话。但为保持协防态势不放松,双方将商讨避免刺激朝方的新形式联演。(编译/海外网 刘强)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刘强、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