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李明博:难逃“青瓦台魔咒”?

2018-03-15 18:13:46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首尔3月15日电记者姚琪琳 耿学鹏)15日清晨,在经历了持续到深夜的长时间讯问后,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从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出来。这是李明博因涉嫌贪腐和滥用职权等罪名首次接受检方讯问,他向公众致歉但全面否认了针对他的指控。

在其继任者朴槿惠身陷囹圄之际,李明博作为韩国唯一一位还在享受前总统礼遇的政治家,能否摆脱所谓“青瓦台魔咒”,人们拭目以待。

麻烦缠身

李明博2008年至2013年任韩国总统,就任总统前后虽饱受质疑,但每次总能顺利脱身,曾被视为韩国唯一一位能全身而退的前任总统。

但2017年下半年起,随着韩国检方对朴槿惠案件调查范围的扩大,涉及李明博的可疑案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尤其是李明博是否借用他人名义经营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并涉嫌官商勾结一事,再次引爆舆论。

DAS公司最大股东和会长是李明博长兄,但李明博被指是企业幕后掌控人。检方怀疑,这家企业设立巨额秘密基金,用于挪用公款和逃税等非法行为。

李明博的麻烦远不止于此。“网络水军案”“情报机构违规案”“文化界黑名单案”“乐天世界大厦案”等案件,最终矛头也直指李明博。检方还指称李明博涉嫌在总统竞选获胜后以及上任最初几年,从情报机构、韩国大企业等方收受贿赂,总额大约110亿韩元(约合1035万美元)。

“平民神话”

李明博1941年出生于日本大阪,韩国光复后随父母回国。从靠捡垃圾完成学业,到考入名校;从因参加政治运动差点入狱,到靠给总统陈情而被特许就业;从现代集团青年才俊,再到首尔市长、韩国总统,李明博一路打拼,创造了各种传奇。

1965年,李明博进入现代建设公司,36岁成为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高管,这在讲究论资排辈的韩国相当罕见。在弃商从政前,李明博已高居现代集团旗下多家重要子公司的CEO,成为韩国商界传奇,被称为“平民神话”。

1992年,李明博当选国会议员,正式进入政界。此后几经挫折,2002年成功竞选首尔市长。任内,他推动了复原清溪川、建设首尔林、改善公共交通等环境整治工程,再次获得韩国舆论赞扬,为他之后竞选总统积攒了相当的人气。

2007年,李明博在保守派政党大国家党的初选中战胜朴槿惠,并最终当选韩国总统,成为首位商界出身的韩国总统,“平民神话”达到顶峰。

民众对李明博在总统任内的政绩褒贬不一。

一方面,李明博上任之初,正值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他带领韩国快速走出危机。他还为韩国争取到G20峰会、核安全峰会的举办机会,并成功争取到冬奥会主办权。拥护李明博的人认为,他是一位实干型总统。

另一方面,李明博在竞选时提出的韩国经济年均增长7%、10年内人均收入翻番至4万美元、跻身全球7大经济强国之列的“747计划”,未能如愿实现。过于倚赖财阀企业的经济弊病非但未能解决,更有恶化趋势。更让民众不满的是,李明博任内始终伴随着各类争议和丑闻。

“魔咒”再来?

自1945年韩国光复至今,韩国历任总统中,除李明博之外,其余前总统均悲剧收场,以致有了“青瓦台魔咒”一说。而随着韩国检方正式传讯,77岁的李明博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卢武铉和朴槿惠之后,第五名接受检方调查的前总统。

此前,全斗焕和卢泰愚因军事叛乱、巨额贪污遭检方传讯后,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卢武铉则因涉嫌受贿遭调查,后来跳崖自杀。朴槿惠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泄露机密等十余项罪名指控,被韩国检方申请判处30年有期徒刑。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李明博涉案之多、范围之广超过了朴槿惠。按照韩国检方目前的阵仗,李明博难逃“青瓦台魔咒”恐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在文在寅政府大力推动“清算积弊”的背景下,李明博一案还加剧了韩国朝野的对立和争斗。1月17日,李明博发表声明称,检方对他的调查是“对卢武铉之死的政治报复”。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也声称,这一调查是“为前总统卢武铉复仇的政治秀”,是对保守势力的政治攻击。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则力挺文在寅政府,主张“必须确保此类贪腐行为永远不再发生”。

韩国主流民意站在文在寅政府一边。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2月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支持调查和拘捕李明博。即使在保守倾向的民众中,半数以上支持对李明博的调查。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