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举行第10次防卫费分担首轮谈判 互相交换立场

2018-03-12 19:07:5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官员12日在媒体座谈会上就第10次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结果表示,双方代表表明了基本立场,并交换意见。

该人士表示,双方一致认为谈判应朝着有助于加强韩美联合防御态势和同盟关系的方向进行,双方回顾了其间各自为维持和发展韩美同盟所付出的努力,并对此交换了意见。他表示,双方初步、广泛地交换意见,并商定秉着相互信赖和尊重的原则进行后续谈判。

他指出,双方决定兼顾韩方预算编制日程安排后续谈判,第二轮谈判将于4月第二周在韩国举行。

3月8日,韩美两国讨论第10份防卫费分担协定的第一轮谈判在夏威夷正式启动,为期3天。韩国外交部防卫费分担谈判代表张元三和美国国务院防卫费分担谈判代表蒂莫西•贝茨分别率团与会。

第9份防卫费分担协定将于今年底到期,2019年以后的分担比例需要在年内谈妥。韩美双方将在为期3天的谈判期间可能进行5到6轮磋商。鉴于双方曾为签署第9份防卫费分担协定而共进行了10轮高级别磋商,本次谈判启动后,双方可能会陆续磋商几个月。

美国总统特朗普从竞选时期就多次要求同盟国承担更多的驻军费用,因此在此次谈判中,美方的要价可能很高。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政府为美方可能会提出的各种方案做准备,努力得出国会和民众能够接受的合理互利的谈判结果。

据悉,防卫费分担金是指驻韩美军驻扎在韩国时韩方所需承担的费用。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规定,韩方向美方免费提供设施和用地,美方承担部队在韩驻扎所需经费。但根据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SMA),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军部队驻扎费用的一部分转由韩方承担。双方于1991年签署第一份防卫费分担协定以来,到目前为止共签订了9份分担协定,最近的一份协定于2018年12月31日到期。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