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文在寅从今天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7-12-13 10:28:06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电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从今天(13日)起到16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日前,文在寅总统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韩中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飞速发展,但是近年来两国互信在很大程度上受损。互信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他此次访华最大的目的和重点放在恢复韩中两国的互信,加深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昨天(1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韩两国是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中韩两国在促进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良好的中韩关系符合历史和时代大势,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国互信、合作基础近期受到影响。

自2016年7月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决定部署“萨德”系统之后,原本处在“蜜月期”的中韩关系遭遇“急转弯”,之后,韩国政局突变,朴槿惠被弹劾,文在寅继任,但中韩两国的关系却没有完全恢复。10月31日,中韩两国就双方关系进行沟通,达成了初步共识。

文在寅表示,“中国因‘萨德’雷达的性能担忧,‘萨德’会有损中国的安全利益,对此韩方也有必要换位思考。今后韩国将格外注意不把‘萨德’使用在防御朝鲜核武和导弹以外的地方,不会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通过10月31日发布的两国的共识,两国互相对对方的立场有了更深的了解。我认为‘萨德’问题需要我们解决,同时这个问题不该阻碍两国各领域的关系,我们要在经济、文化、政治、安全、人员交流,旅游等领域再次开启新的25年。”

对于韩国政府当前在“萨德”问题上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文在寅总统就任后,重视对华关系,韩国政府在‘萨德’问题上作出郑重表态,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这一问题达成一些共识。我们希望这一问题继续得到妥善处理,双方能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推动中韩关系完全重回健康平稳发展的轨道,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萨德”问题的出现,根源在于不断恶化的半岛局势。11月29日,朝鲜试射了“火星-15”弹道导弹。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试射标志着朝鲜向实现“核导合一”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而就在朝鲜进行导弹试射后,12月4日,代号为“警惕王牌”的空中军演由美韩举行,美军的核心装备F-22、F-35战机、B-1B“枪骑兵”远程战略轰炸机悉数亮相,杀气腾腾。

而韩国方面一再反对美国盲目动武,12月6日,文在寅在青瓦台重申,韩方已向美国坚定表态,决不容许未经韩方同意在朝鲜半岛采取军事行动。在半岛问题上,中国和韩国具有共同立场和目标。12月9日,王毅外长强调,“和平的希望仍未湮灭,谈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动武的选择绝不可接受。”对于当前的半岛局势,文在寅表示,“首先需要朝鲜停止误判,转变认识。朝鲜好像认为只有核武才能保护他们的安全,但我认为朝鲜如果想靠核武保卫国家安全,这是不现实的。其实韩国和朝鲜进行和平和合作就可以确保朝鲜的安全。中韩两国在坚持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等方面立场是相同的。如果韩中两国进一步密切合作,应该能取得可喜的成果。”

合作共赢从来都是国家间良好关系的不二法门。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中韩双方在促进各自经济社会进步、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多年稳居韩国第一大贸易对象国。

据了解,此次访问是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中国领导人将同文在寅举行会谈、会见,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在华期间,文在寅将访问北京和重庆。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