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向朴槿惠"进贡" 韩情报机构前主管遭指控

2017-12-07 11:18:50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围绕韩国情报机构涉嫌向前总统朴槿惠“进贡”一案,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5日起诉国家情报院两名前院长,指控他们犯有挪用公款罪和行贿罪,涉案金额为14亿韩元(约合854万元人民币)。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上月透露,检方怀疑朴槿惠执政期间每月定期从国家情报院“提款”,总金额达约40亿韩元(2440万元人民币),向法院申请对国家情报院三名前院长南在俊、李丙琪和李炳浩的逮捕令。法院随后批准逮捕南在俊和李丙琪。由于李炳浩积极配合调查,法院没有下达针对他的逮捕令。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5日指控南在俊和李丙琪犯有挪用公款罪和行贿罪。南在俊2013年3月至2014年5月担任国家情报院院长。除了上述两项罪名外,他还被控胁迫罪,被指逼迫一家大企业向与保守派阵营有关的企业注资。

李丙琪2014年7月至2015年3月主管这一韩国情报机关,随后被任命为青瓦台秘书室长,被视为朴槿惠阵营的核心人物之一。朴槿惠2007年首次竞选总统期间,李丙琪担任她的竞选策略委员会副主任。

上述三人被指在2013年至2016年中期挪用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经费,每月向朴槿惠“进贡”。

按检方说法,南在俊担任院长期间,每月向朴槿惠上缴5000万韩元(30万元人民币)。而在李炳浩和李丙琪主管这一机构时期,每月“进贡”金额翻番,涨至1亿韩元(60万元人民币)。

韩国媒体报道,上述三人在供述中表示,因无法拒绝青瓦台方面代表朴槿惠“意愿”的要求,他们不得已将“进贡”当成一种惯例。

检方怀疑,朴槿惠可能用这笔钱建立了一个秘密基金,用于非法政治活动,甚至可能挪作私用。对此,检方打算对朴槿惠进行讯问。

朴槿惠案中断审理一个多月后,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1月27日恢复审理,但朴槿惠以身体健康为由拒绝出庭。院方随后裁定,鉴于朴槿惠一再拒绝出庭,此案将在其缺席的情况下继续审理。(张旌)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