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再次制裁朝鲜 和平解决是唯一出路

2017-09-13 09:06:34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1日通过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新制裁,决议同时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问题。

新闻事实】

联合国安理会11日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新制裁。

根据这份决议,国际社会将减少对朝鲜的石油供应,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以及禁止朝鲜海外务工人员向朝鲜国内汇款等,以最大限度遏制其核武器和导弹计划。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决议表决后指出,中方一贯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敦促朝方正视国际社会要求朝方停止核导开发的愿望和意志,切实遵守和执行安理会决议,不再进行核导试验,切实回到无核化轨道。

【深度分析】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朝核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要解决朝鲜半岛问题,首先朝鲜应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尊重国际社会普遍呼声,不再继续推进核导开发。此外,美国、韩国等方面也应避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包括联合军事演习等,这也就是中方提出的解决朝核问题的“双暂停”倡议。

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出路。中方也呼吁有关各方给予积极考虑,同中方一道坚持推动对话协商。

【第一评论

朝鲜半岛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军事解决没有出路。中方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就反映了安理会成员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

在处理朝核问题时,各方应坚持以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为原则,有关各方都承担起应有责任,发挥应有作用,切实采取措施缓和半岛紧张局势,重启对话谈判。

【背景链接】

9月3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次日,美国向安理会成员散发了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并于11日得到通过。这是2006年以来联合国安理会第九次通过针对朝鲜核导计划的制裁决议。(记者闫亮,编辑王丰丰)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