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潘基文或将另组新党 1月回韩筹备总统大选

2016-12-27 09:45:44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据韩国媒体2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方面人士透露,年底即将卸任的潘基文将于明年1月15日回韩,他有可能凝聚多股政治力量开创新的政治局面,发挥国际经验为韩国的第二次腾飞作贡献。韩联社认为,这被视为暗示潘基文将另组新党,备战下届总统大选。

韩联社称,针对一些人对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10年不熟悉国内政治的质疑,潘基文方面人士反驳称,潘基文走遍全球战争及饥荒现场,危机领导力无出其右,如果与呼声较高的潜在总统候选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来一场辩论会,将立刻能得出判断。报道称,该人士还认为,潘基文加入执政党新国家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而执政党分家的局面最终难以避免。新国家党“非朴派”部分议员26日表示,将于27日正式宣布集体退党和分党,并于明年1月24日正式创党。

韩国《中央日报》评论说,考验潘基文的“战争”实际已拉开序幕。潘基文20日表示愿许身报国,之后便被媒体爆出曾收受泰光实业前会长朴渊次23万美元的丑闻。虽然潘基文一口咬定“和朴渊次未曾谋面”,但在野党方面要求“检方应迅速着手调查”。韩联社称,潘基文的一名亲信表示,对于所谓收受23万美元的报道,正考虑以法律手段强硬回应。

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26日发布的调查显示,在新一届大选潜在候选人支持率排行中,潘基文以23.3%的支持率,时隔8周首次赶超文在寅(支持率为23.1%),位居第一。

目前,围绕着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的“真相游戏”仍在继续。因3名关键嫌疑人拒不出席听证会,韩国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26日前往几人被关押的两处看守所举行非公开听证会。崔顺实表示,与朴槿惠不存在共谋关系,做好了服无期徒刑的准备,在德国没有财产。但韩国《东亚日报》26日援引崔顺实家庭助手和保姆的话说,崔顺实为了逃避追查曾把现金卷在卫生纸里。她还藏有两个冰箱大小的保险箱,在检方搜查前被转移。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