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这辈子没能战胜自己

2016-12-13 08:16:51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8年前,她步入政坛,连战连捷,成为“选举女王”;4年前,她踌躇满志,如愿当选总统,呼吁国民合力创造第二个“汉江奇迹”;50天前,因“闺蜜干政” 丑闻曝光,她从此在危机中越陷越深;4天前,国会通过弹劾案,她被中止总统职权。这是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的沉浮轨迹。有人称,她过去两个月的经历,如同 一部《我的闺蜜是总统》的现实版韩剧;而回顾她更长的人生,则是一部《权力的游戏》的希腊悲剧。在一些分析家看来,“无父无母、无夫无子”“嫁给国家”的 悲壮诉求让她赢得总统大位,但她的孤独与性格也让她最终跌落尘埃。支持率最高时达63%,如今却仅为4%、5%,没有任何一位总统如此不招韩国人待见。数 十年人生经历令人唏嘘,而她过去4年的功过是非,也难以一一论定。

荣光时刻——“她既是俾斯麦,又是贝隆夫人”

2013年2月25日上午,朴槿惠从生活了23年的首尔三成洞住宅搬离。居民们欢送她时,送给她两只珍岛幼犬“新新”和“希望”,伴她左右。“一定要赢得掌声光荣归来”,大家祝福道。

那天,朴槿惠的日程很紧凑,国立显忠院,国会议事堂,光化门广场……在欢呼、掌声与鲜花中,这位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表示将实现“经济复兴”“国民幸福”和“文化繁荣”。

13时12分,朴槿惠所乘坐的韩国国产雅科仕加长防弹车停在青瓦台本馆门前。这对她来说意义非凡——时隔33年3个月,以总统身份回到孩童时生活 的地方。16时,在世宗文化会馆举行的就职庆祝宴会上,朴槿惠表示,一定要将国民幸福变成现实,成为卸任后比就职时能够更长久被国民铭记的总统……

时间往前回溯——1963年12月,就读小学6年级的朴槿惠随父亲朴正熙就任总统首次入住青瓦台。这里从此有了她的快乐记忆,也让她痛苦、纠结。 作为总统的长女,在母亲遇刺后,朴槿惠在这里代行第一夫人职责。1979年父亲遇刺身亡后,“落难”的“冰公主”捧着父亲的遗像与弟弟、妹妹一起离开青瓦 台,开始了近20年的“隐居”生活。

上世纪末,亚洲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朴槿惠决定重返政坛。“朴正熙打造的经济,朴槿惠使其繁荣开花”,以这样的政治口号,1998年4月,在国会议员补选中,朴槿惠从大邱市达城郡胜选。“总统的女儿朴槿惠以政治人开启‘第二人生’”,韩国《每日经济》刊文称。

此后,朴槿惠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还领导其所在的党以40比0的议席成绩赢得5场补选,获得“选举女王”称号。2006年,在参加一场助选活动 时,朴槿惠被暴徒用刀割伤脸颊。她一声不吭,镇定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冰公主”之名更盛。2012年12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女总统。

在竞选中、就职时,朴槿惠多次谈及继父亲“汉江奇迹”后创造“第二个汉江奇迹”,“希望”“梦”“安全”“潜力”等正能量词汇让韩国人振奋。

当时的外媒也对朴槿惠积极评价。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称,“她是拥有坚强意志的独裁者的女儿;是在顽固的大男子主义社会下追求权力的未婚女 性;是身在大企业友好政党中批判社会不平等的政治人……”“失去父母、放弃婚姻的朴槿惠被认为是一位可以为国家奉献一切的女性,有着圣人般的形象”。该报 还援引《朴槿惠现象》一书的作者安炳镇(音)的话称,“朴槿惠既是俾斯麦,又是贝隆夫人。”

执政生涯——这4年做了什么

朴槿惠怀着雄心壮志,带着美好许诺走进青瓦台,然而接近4年的时间,她的执政历程充满“挑战”。

朴槿惠正式展开总统任期前不到两周,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随着联合国强化对朝制裁,朝鲜对韩国发出连番威胁。之后,朝鲜又进行两次核试验。

在与日本关系上,2015年底,在朴槿惠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推动下,两国“突然”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对于“慰安妇”受害者和与她们一起战斗的市民团体而言,所谓“协议”实则为“屈辱协商”“卖国条约”。

今年10月,在朴槿惠就“亲信干政”事件发表第一次对国民讲话致歉后两天,韩国政府宣布与日本重启《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相关谈判,至正式签署仅用了27天。在野党对此大为不满。

对华,中韩自贸协定在朴槿惠强力推进下得以签署,但她执意部署“萨德”却导致两国关系遭遇“寒流”。

2014年4月,“世越”号客轮沉没导致295人遇难,9人失踪。客轮下沉期间,14份报告上交,却得不到回应,总统“消失”了7小时。韩国人的愤懑积压至今,并在10月下旬“亲信干政”事件逐渐发酵后得以发泄。

今年2月25日,即朴槿惠就任三周年的日子,青瓦台发行语录集《是先有人才有法,难道是先有法才有人吗》,收录了朴槿惠在3年间最常提到的词语: 依次是“国民”(5029次),“大韩民国”(4412次),“经济”(4203次),“发展”(2603次),“合作”(2557次)。但民众并不买 账。12月8日,盖洛普韩国的调查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为5%,对其施政给予负面评价者占91%。

其实,执政前期,朴槿惠在内政外交上都有所推进,特别是外交上,一度有声有色,但在全韩国对她失望透顶的氛围下,她成了一位“无能总统”。在同一 名韩国同行交流时,他甚至反问记者:“她(朴槿惠)有什么贡献?”提出“创造经济”,可是经济根本没变好,工作岗位没增加,“文化繁荣”被相关部门谋取私 利。韩国外学者黄载皓在《首尔新闻》上称,提到“创造经济”想到流动餐饮车,所谓原则性外交因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就“慰安妇”达成协议、部署“萨德”等突 然决定而变得没有原则。他讽刺说,“朴槿惠让韩国人团结在一起,形成共识。”

孤独自怜——等待命运判决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自上世纪80年代末民主转型至今,每一位韩国总统都曾深陷贪腐丑闻,但论受厌恶的程度,没人比得上朴槿惠。外国观察家或 许将朴槿惠视为韩国首位女总统,但许多韩国民众可能会对她有种似曾相识之感(19世纪的明成皇后常寻求巫者的建言)。对许多人来说,朴槿惠的政治法统源于 双亲。朴槿惠的前助理田丽玉在回忆录中写道,对朴槿惠来说,“韩国是她的国家,由她的父亲所建立;青瓦台是她的家,总统也是她家族的职务。”

该媒体称,朴槿惠的家世背景一向让较为年轻的选民感到不安,许多人不喜欢由独裁者之女来掌管国家;她的长期支持者——五六十岁、怀念朴正熙的保守人士,认为她背叛了他们,也背叛了她父亲的政治遗产;政治对手认为她不肯放弃权力,伤害了民族自尊。

“4年前朴槿惠赢得选举时,她与对手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的得票率仅相差3.6%——全国投票率为75.8%。据说,结果出来之后,当天夜里韩国大街 小巷里有很多人喝酒、痛哭,表达愤怒和失望。”韩国成均馆大学博士生葛小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当时身边韩国师友们的反应中,她真切感受到韩国社会近 乎无法弥合的撕裂。而朴槿惠执政4年来,不但让当初未支持她的人们更加愤怒,也让当初支持她的人感到失望甚至绝望。

朴槿惠何以至此?《纽约时报》称,隐居生活可能为她的政治溃败埋下了伏笔。在青瓦台,朴槿惠避免和高级助手举行一对一会议,她切断与弟弟和妹妹的 联系,以防止裙带关系。这些年,她信任的朋友和顾问一直是闺蜜崔顺实。当然,那两只白色的珍岛犬一直陪伴着她。这是一个韩国品种,因忠诚而备受珍爱。

据报道,朴槿惠赴青瓦台就职前生活的房子里也气氛“沉重、悲观”,里面张贴着她离世父母的照片,摆放着他们的遗物。有韩国媒体人形容说,“看上去她的时钟好像停在了上世纪70年代”。

在1993年的回忆录《如果我生在普通家庭会怎样》中,朴槿惠说:“在我的一生中,愉快的时光从未超过痛苦的时光。”在自传《绝望锻炼了我》中, 她写道:“多年来我忍受了无数的出卖,简直就像是站在山崖边缘般岌岌可危。被曾经信赖的人背叛,让我看清了人类对于欲望和权力的执着。”不少研究韩国政治 的学者普为,疏离孤独,长期重压,造成了朴槿惠性格方面的两极化。

葛小辉说,早在2010年,就有人对朴槿惠的性格和思维方式进行深入探讨。一般支持者对她的印象主要是5点积极特征:“重视原则与值得信赖”“朴 正熙的女儿与爱国心”“道义和爱心”“与大众的沟通和选举女王”和“女性特质(宽容等)”;而反对者的印象正好相反:“固执与不够灵活”“独裁者的女儿” “公主(决策时的封闭性)”“守旧保守倾向和内在方面不足”和“女性”。大国家党的一位人士曾精准地评价说,“朴槿惠面临的难题就是克服朴槿惠”,而从她 这几年执政的实际情况来看,“朴槿惠未能克服朴槿惠”。

在宪法法院做出裁决前,64岁的朴槿惠将保持总统职衔,继续在青瓦台生活。“在绝望和自怜中,孤独的朴槿惠等待命运判决”,《纽约时报》写道。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