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史上最严”反腐法出台 吃请红线180元

2016-09-29 09:39:53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首尔9月28日电(成硕)近日,《金英兰法》屡屡占据韩国各大媒体新闻头条。9月28日,这部号称“史上最具杀伤力”的反腐法案正式开始施行,这无疑将成为韩国社会的一个巨大转折点。

  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大法官金英兰

  范围广、制度严

  《金英兰法》又称《关于禁止收受不当请托和财物的法案》,它是由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大法官金英兰提出的。这项法案的适用范围之广、制度之严厉,令许多韩国人“胆战心惊”。它的监管对象不仅限于公务员,还包括公职人员、教师、律师、媒体从业人员等及上述人员的家属。据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统计,《金英兰法》将涉及40,919个机构的400余万人。

  关于收受财物的规定是《金英兰法》的核心。法案规定,政府公职人员等在接受宴请时人均费用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收受礼品价值不得超过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0元),红白礼金数额不得超过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0元)。另外,一次性收受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以上或一年内从同一人处累积收受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以上财物者,将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以下的罚款。考虑到韩国2015年的人均GDP约为中国的3倍,上述关于收受财物金额标准的规定是极其严格的。

  韩国一家幼儿园的园长给学生父母发送了短信,提醒父母宴请或送礼时不要违反《金英兰法》规定。

  法案出台“压力山大”

  从初次提出到正式施行,《金英兰法》足足等了5年多。2011年6月,时任韩国国民权益委员长金英兰在国务会议上首次提出,有必要制定一部法案来创造公平、清廉的韩国社会。2013年4月,《金英兰法》草案被正式提交至韩国国会,但朝野双方在立法过程中一直争执不断,法案迟迟未能通过审议。

  2014年4月16日,震惊世界的“世越号”沉船惨案发生,韩国社会政商勾结的问题由此浮出水面,《金英兰法》再次进入了公众的视线。2015年3月,韩国国会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金英兰法》。但韩国律师协会等机构认为法案中部分条款涉嫌违宪,并且向韩国宪法法院提交了诉状。直至今年7月,法院才做出裁决,判定《金英兰法》合宪。

  9月6日,韩国总理黄教安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金英兰法》的实施细则。至此,该项法案走完了全部的立法程序。

  一些餐厅推出了“金英兰套餐”。

  社会风气或被改变

  《金英兰法》出台后,餐饮行业遭到的冲击最为猛烈。各类高档餐厅的营业额大幅下降,有的甚至面临倒闭危机。首尔一家韩餐店(专门出售传统韩式料理套餐的高档餐厅)的店主李先生说:“我们店招牌菜的价格77,000韩元(约合人民币462元)。《金英兰法》出台后,我们只能把它撤下,换成30,000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的套餐。”据悉,不少餐厅都推出了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以下的“金英兰套餐”。

  事实上,《金英兰法》自提出以来,韩国社会各界一直争论不断。韩国社会是个“人情社会”,婚丧嫁娶、逢年过节、乔迁新居时,亲友间常常互赠礼品。韩国《中央日报》评论称,该法案将使韩国社会中的人情味变淡,甚至将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使社会生产效率降低。韩国的渔业、农业部门也曾提出抗议,称该法案将严重影响农副产品的销量,对农业和渔业造成负面影响。

  即便如此,大多数韩国人仍对《金英兰法》充满期待。目前,韩国的腐败问题较为严重。在国际透明组织发布的2015全球清廉指数中,韩国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5个成员国中仅排在第27位。很多韩国人都盼望着《金英兰法》的实施能成为韩国步入“清廉社会”的转折点。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