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韩国频道>>留学中韩>> 正文

赴韩留学 只要有钱就行?

2015-12-30 08:55:33|来源:新华网韩国频道|字号:

  近日,韩国某地方大学在读中国留学生被问及“韩语如此生疏,是怎么入学的”,他回答:“只要有钱,就能进入韩国大学读书”。赴韩留学果真如此吗?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目前,韩国国内约有10万外国留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达到留学生总数的60%。但是,有很多中国留学生韩语生疏,课堂参与度低,与韩国学生不合,独来独往。而学校也没有专门为留学生开设的课程。有人指责说,韩国大学只顾收学费,却不为中国留学生提供相应的教育服务。

  金某(24)就读于首尔某大学,据他透露,以前曾与中国留学生一起进行过小组讨论,但是并不顺利。作业是表演舞台剧,要求每个组员都必须参与,但是他却联系不上中国留学生,中国留学生连小组会议都不参加。金某说:“中国留学生的韩语并没有达到听课的水平,很惊讶他们是怎么进入韩国大学的”。并表示,学校没能为中国留学生提供适当的韩语教育服务。

  实际上,外国学生想要进入韩国大学,除了少数几个大学外,大多学校都是需要取得韩语能力考试(TOPIK)3级以上证书。但是,有些学校虽然是用韩语授课,却可以用公认的英语成绩单代替韩语能力成绩。地方大学甚至还会出现对TOPIK成绩没有要求的情况。所以出现了“只要有钱,就可以进入韩国大学读书。有TOPIK成绩的话,可以减免学费,但是没有TOPIK成绩,也照样可以进入韩国大学”这样的情况。

  不仅如此,学校给中国留学生打的分数也特别高。韩国学生采用的是相对评估的形式,分数等级从A到F,但是外国学生基本上都是采用绝对评估的形式,和没有评分标准并无区别。学校在外国学生的学位管理方面也很松,相当于“毕业证买卖”,外国学生交学费上学,学校给学生毕业证。

  地方A大学的一位教授说道:“如果在试卷上写上‘外国人’的话,打分的时候确实会多给一些”。就读于首尔某大学的学生说道:“有些教授会提前告诉外国学生考题,或者公开说明会为外国学生行方便”。

  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绩普遍不高。大学生金某说:“中国留学生好像对上课并不感兴趣。他们上课几乎都坐在教室最后面,不提问也不回答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大学为什么还要继续招收中国学生呢?很显然,因为招收中国学生学校可以增加学费收入。韩国大学为了收取学费,不顾学校的名声,只是在做毕业证买卖。另外,由于外国学生属于固定名额以外招收的学生,选拔标准和招生人数由各学校自己决定,所以选拔标准越低,就可以招收越多的留学生,也就可以挣更多的钱。首尔某大学相关人士称:“一部分大学为了获得政府预算,正积极招收中国留学生”。( 赵可心)

(责编:卢晓)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韩语能力考试,相对评估,学校,韩国大学,外国学生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