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韩国频道>>韩国味道>> 正文

完全不辣的韩国宴席才叫正宗?高级韩餐丰富而不辣

2015-12-30 09:00:40|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1979年3月30日,徐相浩清楚地记得这一天,自己成了韩国首尔新罗酒店的一名厨师。36年来,他未曾换过工作,从名不见经传的学徒成长为酒店的行政总厨,再到酒店厨艺研发总监。这份沉得下心的专注,让他的厨艺不断精进,在德国烹饪奥林匹克大赛中斩获银牌,也令酒店的韩式餐厅罗宴在今年荣获“亚洲最佳五十餐厅”的殊荣。

  徐相浩出生在韩国浦项,那里濒临东海,物产丰富,盛产美食。年少时徐相浩喜欢研究美食,做得一手好菜,不过他没想过自己以后会成为厨师。毕业后,他到首尔闯荡,先是在跆拳道馆做起了教练,也开始思考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生活。他从同乡兄弟那得知新开的首尔新罗酒店正在招聘厨师,就去试试,结果从此一生都在钻研厨艺。

  “刚进酒店,很多东西都不会,但年轻有热情,学得下去。每到半夜十一二点客人散尽,我就接着在厨房练习。周末也至少有一天是在厨房练习。”徐相浩告诉第一财经,当年他参加烹饪奥林匹克时,就是这么练出来的,三十道菜的比拼,样样都是时间和技艺的积累。

  高级韩餐丰富而不辣

  提起韩式料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离不开“辣、泡菜、拌饭、烤肉”这几个关键词。印象中的韩餐,都是用大大的钢勺挖起一大口送上舌尖,享受淋漓尽致的快感。然而,徐相浩研制的菜单让人完全颠覆这种印象。

  不管是前菜的传统菜肴九折板,还是主菜的时令鲜鱼料理,摆盘都十分精致,味道清新而不见辣椒。即使泡菜也不见一丝红色,汤色清澈见底。一席“罗宴”,丝毫不辣,不禁让人疑惑,这真的是韩餐?

  “真正的韩式料理很自然健康,在韩式料理中用辣椒的历史没有很长,如果你查看以前的历史,或者去韩国一些有悠久历史、重传承的餐厅,几乎找不到重辣椒的菜。也就是最近几十年,人们才开始吃很多辣椒。”徐相浩说,重口味并不是韩国菜的特色,但这是全球很多地方都面临的问题,食材真味和饮食文化正在流失。

  在徐相浩看来,人们之所以喜欢吃辣,是因为它是一种会让味蕾对食物留下深刻印象的简单方式。如果人们肯花时间去发掘食材本身的味道,让食物口感丰富起来,便不会是以辣味来取悦味蕾那么单调,因此他为罗宴研制的菜肴都注重清新而够味。

  一只白色小碗呈上的海参,摆盘小巧精致,散发着比一般海参菜肴更浓郁的味道,咬开后才知其中的奥秘。原来,海参中空的内里被主厨塞满了明虾和鱼肉,低温烹饪让不同的海鲜食材保留了自身的味道,又能让香味相互融合,层次丰富。鱼肉软嫩,更让质感弹牙的海参在口腔中绵延。

  对于泡菜这种接地气的传统韩国美食,罗宴同样有着不同的诠释。白色的圆坛子中汤水清澈,白菜如玉,像圆形的包袱衬在汤水中。一层层剥开白菜叶,环状的白萝卜露出,而环中间是一块块白如玉的雪梨。

  这道泡菜中能尝出清津的甜、馥郁的酸,还有贯穿其中的海鲜一样的鲜味,主厨告知这里头没有放任何调味料,他追求的是让所有味道取自食材本身。甜味来自雪梨,酸味源自发酵,那咸鲜则是用了鱼干来熬汤,泡菜食材都是在这鱼汤中腌渍过的。

  “韩国有上百种泡菜,但是只有很少的几种流传下来。白菜不是最古老的泡菜,红泡菜更不是最传统的泡菜。根据时令,人们用黄瓜、萝卜,还有很多种植物的叶子,来做不同种类的泡菜。现在能在市面上看到的高档传统泡菜已经很少了。”徐相浩说。

  从酒店料理到家庭烹饪

  在徐相浩看来,最好的韩式料理应该是归于大众的,让人们在家中也能做出像酒店一样精致的韩式料理,最能体现料理提升生活品质的意义。他与团队厨师撰写了《在家可以做的酒店美食》(Hotelcuisineyoucanmakeathome)一书,以家庭烹饪可以实现的方式,讲解了上百种酒店菜肴的烹饪方法。

  “酒店和家中的烹饪饮食有很多不同,主要区别在于氛围和细节。你在家会很随意舒适,在酒店则要讲求优雅。在菜品制作上,酒店也更精益求精。我在创作这些菜单的时候就已经在想,如果在家中做会是怎样,因为不能太复杂,还要保留食材真味。”徐相浩说。

  罗宴的一道经典菜式是韩国传统的九折板,取自韩国九个地区最能代表当地特色的食材,切成细丝后裹在烙饼里吃,类似于中国的春卷。九折板表面看似不难,厨师却在这道菜中下足功夫。饼选的是上好的绿茶混入面粉调和,做出来薄而透明。切丝讲究刀功,九种食材荤素软硬皆有,质地不同的肉丝与菜丝要长短粗细一样,也要费一番功夫。

  又如罗宴的柚子茶,清澈见底,清津润喉。做法没什么特别,就是肯花功夫把糖渍过的柚子皮过滤得干干净净。宫廷神仙炉看似是火锅炖菜,而其中的汤水却是鱼骨、肉等多种食材熬出的混合汤底,这都是一般家庭很难花心思做到的。

  “其实一套菜单,在酒店和家里都做得了,但是花不同的时间,用不同的取材要求去完成,最后就产生了味道上的差别。比如,酒店炖鱼汤会用鱼骨和鱼头等最难处理却又最有味道的部分炖,而人们在家为了省事,只取鱼身。”徐相浩试图告诉人们,如何把握那些不该忽略和简化的细节,让人们在家也可以做得和酒店一样有品质。

  当然,以足够的耐心对待菜肴烹饪的每一步只是一方面,是否能找到合适的食材也是重要的一环。许多酒店能够买进的食材,对一般家庭来说却没那么容易。虽然换成一般食材也能做,味道往往不尽如人意。于是,徐相浩做过许多尝试,将高档食材换成常见食材的同时,一样追求品质。

  徐相浩的海鲜汤是将三文鱼、明虾、鲍鱼、蟹肉等多种海鲜一起烹饪的浓汤,汤中最特别的味道是加了一味藏红花。他不断尝试用其他花代替藏红花,最后试到栀子花。他感到栀子花在汤中煮过的感觉反而更有一番味道,而且同样具有药用价值,可与藏红花媲美。“有时候不要想着百分百精确地替代,因为正因此,你可以尝试换另一种食材,很多时候反而会带来惊喜。”他说。

  (责任编辑:HN063)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徐相浩,食材,韩国美食,泡菜,韩国菜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